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重拳打击经济犯罪:破案4千起 挽回经济损失23亿

发布时间:2016-05-16 10:03:47来源:SRC-9249

昨日从“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上获悉,2015年至今,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4103起,其中,公安部挂牌案件9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29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167名,挽回经济损失23.2亿元。

昨日,围绕“防范风险护航发展”主题,全省公安机关在各地举行大规模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去年以来,经侦部门高度重视涉众型犯罪案件侦办工作,不断强化对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打击和处置力度,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蔓延的势头。全省共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件4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1人,涉及受害人1.9万人,为公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亿元。

据悉,省公安经侦部门去年为1523家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为企业提出防控意见300余条。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规律特点、表现形式、典型案例、防范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与银行、工商、银监、税务等部门联合在广场、车站、商圈、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宣传资料、宣传展板、法律咨询、摄影大赛、媒体参与的方式进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增强普通民众对经济犯罪的防范意识。“对公安机关来说,依法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就是对企业最好最大的服务。”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假护企保品牌”专项行动,共发起集群战役220起,破获制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111余起,捣毁生产、储存、销售窝点3375余处,涉案价值260亿余元。(动向新闻&湖北日报 记者周呈思 通讯员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