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累计12家上市公司“外迁” 主营业务在外省

发布时间:2016-05-27 17:23:3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林建伟、实习生杨曙)目前我省已有87家上市公司,居中部第二。数字和排名背后,却有隐忧。记者调查发现,87家上市公司中,近年来累计有12家将其主要办公地、主营业务移到外省,甚至部分公司将注册地一并外迁。

12家公司分别是:天茂集团、ST盈方、斯太尔、高升控股、东方金钰、光电股份、济川药业、中珠控股、百川能源、三安光电、中茵股份、宏发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企业大多上市于上世纪90年代,一度是地方龙头企业。但后来在市场竞争中,企业经营不善,甚至出现巨额亏损,最后被外省企业兼并重组,公司主业也发生重大变化。

统计发现,12家企业名称曾多次发生变化,其中绝大部分因亏损被戴帽ST。东方金钰更名前为多佳股份,后变为ST多佳、*ST多佳,最后被深圳东方金钰借壳重组,主业由纺织服装生产变为珠宝玉器经营,办公地从鄂州迁到深圳。

去年11月份更名的高升控股,上市时名为湖北迈亚,本是仙桃市的一家纺织企业,后因多年亏损被蓝鼎集团收购,更名为蓝鼎股份,但其纺织主业仍无起色,公司控股权又卖给了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主业变更为信息技术咨询、软件开发等互联网业务,总部办公地也从仙桃搬到了北京。

目前,12家企业主要办公地、主营业务均在外省,个别企业在鄂仍有少量业务。不过,12家外迁企业有10家仍将注册地留在湖北,宏发股份、ST盈方将注册地、办公地全部搬离湖北。

湖北证监局去年底公布的统计显示,上述12家公司仍归属湖北。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其实与湖北已无太大关联。外迁企业注册地留在湖北,企业所得税及部分增值税在我省缴纳。其在外省的经营主体,所产生的增值税、营业税、土地使用税费等,则都在经营地缴纳。“除了一定的税收外,这些外迁上市公司对湖北产业带动、吸纳就业等并无实质性作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