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两同学克隆知名网站诈骗 170余投资客自认失败不知被坑

发布时间:2016-08-15 07:26:36来源:SRC-419

 图为:570万元现金被全部返还给受害人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周寿江 特约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杜立冬 李开明 周波

采用公司化运作,在互联网上搭建虚假的大宗商品、贵金属、合约指数交易平台(克隆TMX集团交易平台网站),虚构商品交易,当投资者注入资金后,团伙通过后台操控,制造和发布受害人亏损假象,致全国25个省市170多人被骗。有许多人被骗后认为是自己投资失败而自认倒霉、没有报案。警方经过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襄阳捣毁该团伙,抓获18名嫌疑人。

8月12日,宜昌市公安局在远安县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侦破“11·24”网络诈骗案件,在通气会上,远安警方将缴获的570万元现金全部返还给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0多名受害人。

从一夜暴富到被强制平仓出局

31岁的山东人李先生是名受害者。他称工作之余,爱投资理财,也加入一些金融行业的QQ聊天群。

去年11月,QQ群里有一名自称“晴儿”的女子主动加他好友,“晴儿”时不时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晒自己的动态,不是开着豪车,就是在吃着美食,过着奢华的生活。

相识一个多月后,“晴儿”告诉李先生,自己在一个国际金融网络交易平台投资钻石等贵金属,不到一个月赚了13万美金。为了取信李先生,“晴儿”还将自己投资的账户截图发给李先生。根据“晴儿”提供的某投资平台名字,李先生经过查询,发现这是全球四大交易平台之一。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李先生在该平台注册,当天分两次共注入资金8900美金,没想到,第二天,账户上已经变成17000多美金。

一晚上就赚了这么多钱,李先生开心不已,通过微信给“晴儿”发了个大红包表示感谢。“晴儿”继续说:“投资少,便赚得少,要想赚更多的钱,一定要多投入。”

李先生的这笔钱,到了第三天,变成了42000美金。然而,没等李先生高兴太久,到了当晚,账户被强制平仓,分文不剩。李先生认为是投资失利。随即,又陆续投入大量资金,李先生先后损失22万多元。“这个平台的操作模式与其他正规平台一样,但倍率更大赚钱更快,前期让你尝到甜头后加倍投入。”李先生说。

然而,即使损失了20多万元,李先生却没有意识到,这个所谓的全球四大金融交易平台实际上是克隆的虚假平台,他只单纯地将损失当作一个教训。直到案发后,接到民警的电话通知,李先生才如梦初醒。

民警联系受害人被认为是骗子

这起特大诈骗案的侦破,缘于一名远安居民的报警。

2015年11月24日,宜昌市远安县公安局接到一居民的报案,称他在2015年10月20日到11月24日期间,被一名QQ网民引诱投资贵金属现货交易,损失了23万元。

接到报案后,远安县公安局顺线追查,发现报案人资金并未流入托管银行,而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国付宝”平台流入私人账户。随着侦查的深入,办案民警还发现所谓网上贵金属交易,实际是被一个职业诈骗团伙所操纵。该团伙窝点位于襄阳市,其“国付宝”账户流入资金已达数百万元。

2015年底和2016年初,专案组在襄阳市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8人,收缴作案电脑20台,银行卡45张。专案组在抓获嫌疑人的同时,组织民警奔赴全国多地,及时追回并扣押涉案资金570万元。

专案组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全国25个省市170多名群众先后在该诈骗团伙制作的网站注册,除少数群众注册后没有注资外,大部分群众均因在该网站投资而最终被骗。

由于该团伙打着合法公司的招牌,许多受害人都误认为是自己投资失败没有报案,甚至很多受害人在专案组民警与其电话联系时反而认为民警是骗子。

克隆知名交易网站狂施诈

29岁的主犯方某,化名“苏三”,与30岁的刘某同为西北某省人,两人是同学。高中毕业的他们曾在上海的金融公司打工,接触到不少金融理财知识。离开上海后,他们进入了襄阳一家公司做业务员,利用虚假的交易平台诈骗钱财,随后两人出来“单干”,他们请人做了克隆全球知名交易平台之一的TMX集团金融交易网站,并租赁虚假交易软件,招聘业务员。

为表达感激之情,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8位受害人提前一天来到远安,定制了八面锦旗,邀请了远安当地腰鼓队,在远安鸣凤城区敲锣打鼓感谢远安公安。

(除民警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化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