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互联网版图崛起湖北军团

发布时间:2016-08-19 08:48:4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邓华 李猷

昨日,高科技风投机构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在武汉密会“四小龙”。此前一天,他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两场光谷路演,对谈十几家创业公司,寻找投资项目。

去年以来,从顺为资本CEO许达来,到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再到晨兴资本刘芹,湖北互联网企业正在吸引更多国内一线投资人目光。“去年,网上一篇名为《出了雷军周鸿祎,湖北却消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的文章,曾给湖北互联网产业敲响警钟。”刘芹说,斗鱼TV和卷皮网等“四小龙”的崛起,让他开始重新审视湖北互联网产业格局。

“四小龙”崛起令人兴奋

17日,光谷资本大厦路演大厅。武汉卡比特信息有限公司CEO冉龙波,正在分享一款“手机车机互联”产品“亿连”。通过亿连,可将手机中的导航、路况、音乐等应用,投射到车载导航仪,同时还可反向通过车载大屏操控手机。

曾成功投资过搜狐、携程、迅雷、小米等众多科技公司的刘芹,率晨兴资本多名高管坐在台下聚精会神,不时发问。

此前,卡比特已获360创始人周鸿祎的6000万元投资。“当时我们向周鸿祎邮箱投了一份商业计划书,没想到他很感兴趣,很快专门拜访了我们。百度也想投资,最终我们选择了360。”冉龙波说。

天远视科技CEO李熙尧带来的新科技,可用手机摄像头完成三维扫描、建模并构建行业应用,尤为擅长高精度的光学三维自动建模,以及模型的应用和传播。“真没想到光谷互联网这么繁荣,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刘芹说,路演的十几家创业公司,什么类型都有,特色鲜明。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领域,几乎与BAT处在同一个创新轨道。

在他看来,湖北并不缺互联网人才,缺的是能将市场和资源相结合的企业家,致使敏感度不及北上广深。但他注意到,湖北这两年正在努力培养互联网生态,本地企业也在慢慢成长,“尤其是斗鱼、卷皮等新兴互联网公司的崛起,令人兴奋。”

两年融资逾50亿元

上半年,斗鱼TV与卷皮网相继完成C轮融资,总额达27.7亿元。

但活跃在湖北互联网舞台上的,不仅仅是“四小龙”。

近两年,红杉资本、IDG、阿里巴巴、深创投等海内外多家投资机构,频繁造访光谷。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统计显示,去年光谷融资额1亿元以上的互联网企业有5家,千万级的达到22家。擎木创意、快鼠网络等,在天使轮就拿到了3000万元投资。

而在2014年,周鸿祎就在光谷投了两个创业项目,除卡比特外,还有武汉休学创业第一人付小龙的App“恋爱记”;阿里巴巴给元光科技的“车来了”投了500万元;雷军还与合伙人李儒雄一起开起“光谷创业咖啡”,投资了可遇公寓等不少创业团队,其参与创立的顺为资本,向“女生派”投资数千万元;车联网项目斑马快跑,在A轮拿到了宽带资本1亿元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光谷互联网企业融资总额远远超过50亿元。

湖北正在奋起直追

去年,光谷“互联网+”企业总收入达780多亿元。

今年1月,光谷发布“互联网+”十条新政,首期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力挺区内上千家“互联网+”公司做大做强,并首次提出不专门组织针对“互联网+”企业的查税及执法。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为中国互联网培养了大批人才,雷军、周鸿祎、张小龙等均出自湖北。目前,BAT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都在与光谷接触,越来越多的研发和运营中心在湖北落地,人才回流趋势非常明显。

写下“湖北消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一文的作者、资深媒体人雷建平,正在改变对湖北互联网格局的看法。他说,湖北互联网创业者正在改变封闭造车的局面,逐渐走出去与北上广深接轨,甚至与世界接轨。

他认为,北上广深房价高企,人员开支大幅上升,湖北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令湖北互联网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四小龙”。“两个独角兽相继在武汉诞生,并不是巧合。”卷皮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里峰说,风口很重要,但对创业者而言,更重要的是一座城市对创新创业所释放出的宽容和善意。“我们能感受到,湖北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