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运营 系全国首家上线票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6-10-28 16:05:0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陈晴 通讯员杨舟)全国第二家获批、首家上线运营的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即武汉票据交易中心今日正式在汉上线运营。这意味着,湖北企业又多了一条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的融资通道。

“淘宝模式”助企业降成本

近年来,国内票据融资市场发展迅猛,但中小企业拿着小额承兑汇票去银行贴现不仅手续繁琐,而且有许多阻碍。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缓解这一局面。据介绍,武汉票据交易中心今年8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以银行承兑汇票直贴、转贴、转让业务为核心,提供交易撮合、票据融资等基础业务及相关衍生品服务的电子交易平台,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占比60.4%。

通俗来说,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相当于票据界的“淘宝”。在交易平台上,一端是手持大量票据的企业,另一端则连接着多家银行。跟“淘宝”一样,企业在平台上能比较每家银行贴现率的高低,并自主决定与哪一家银行达成交易。当企业在平台上找到贴现率最低的银行并达成交易,实际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目前武汉票据交易中心已与60余家银行形成合作关系,票据贴现更为便利。

实时监控严防“假票”风险

据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方敏介绍,中心成立后第一年计划实现交易规模1万亿元;第二年力争交易规模达到10万亿元。

实现这一目标将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如何防范假票风险等。“我们会对每一张电票的交易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包括金额、日期等信息,如果有异常的话,交易会立即终止。”方敏进一步介绍。

除了交易撮合,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还推出了多款创新产品,例如票据贷。通过票据贷,企业可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办理质押贷款。这种贷款模式,企业不仅可避免贴现的融资成本,还能获得额外收益,有助于扩大再生产。

“我们所做的,是一件对企业及实体经济有益的事。”方敏说,借着“武汉城市圈金改试验区”、“湖北自贸试验区”等政策的东风,未来交易中心将逐步拓展业务范围,纳入应收账款、大额存单、信用证等基础产品的交易业务,并开拓利率市场、风险对冲市场等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一步助力湖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