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上线不到一个月交易额近4亿元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迎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6-11-24 10:18:34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胡楠 通讯员杨舟)昨日,记者从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不到一个月,交易额已近4亿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超过百万元。

今年10月28日,作为全国第二家获批、首家上线运营的区域性票据交易平台,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该中心董事长方敏介绍,在平台并未做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已引起诸多企业关注。目前,注册企业达106家,票据挂单量超过578亿元,成交金额逾3.8亿元。

交易火爆的背后,反应出票据市场需求的旺盛。方敏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大量企业通过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结算,但因缺乏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而通过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电子化交易平台,企业可实现与多家银行在线即时议价,并自主择优成交,有效降低成本。

方敏举例,中心成交的两笔1.55亿元、1.86亿元大单,此前企业通过自身资源与众多银行询价,银行要么额度不足,要么报价过高,均未达成交易。在中心挂单后,便收到了多家商业银行的积极响应,并以合适的贴现率成交,分别为企业降低贴现成本近47万元、55万元,总共节省约15%的成本。尝到甜头的企业下步还将把10亿元级别的大单放到平台上交易。

虽然刚上线就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方敏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的成立及运营,是湖北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探索,一定不能辜负各界的期望。

一方面,尽管是区域性的票据交易平台,但武汉票据中心的企业客户并不局限于本地。目前注册的企业以江浙居多,成交亿元大单的企业也来自云南。

另一方面,除了撮合银企间的票据交易,方敏将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放在搭建企业间商业承兑汇票的交易转让平台上。目前,中心已和东风、九州通、中铁大桥局等数十家集团公司和大型企业进入了深度接洽阶段,并陆续正式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