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批“湖北造”高精尖新品亮相珠海航展(图)

发布时间:2016-11-07 07:53:18来源:SRC-196

  图说:汉产无人机“喝”汽油续航时间增两倍

昨天,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落幕。武汉晚报记者从我省参展企业获悉,一批“湖北造”高精尖新品在航展上亮相,备受各地客商关注。它们颠覆了以往的技术瓶颈,为航空航天产业探索出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无人机“喝”汽油续航时长增两倍

续航时间短,一直是商用无人机的软肋。在航展上,湖北无人机企业易瓦特科技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打破了这一先天不足:这款“油动多旋翼无人机”不再靠锂电池续航,而是改“喝”汽油,它的续航时间比电动无人机提升了2倍,载重则增加了3倍。

易瓦特董事长赵国成介绍,受限于锂电池的能量,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电动多旋翼无人机载重仅5千克,最长飞行时间不超过40分钟。对于电力巡线、喷洒农药等专业用途来说,很多时候无法满足需求,他的一些客户不得不选择操作复杂的油动直升机。“能否把无人机和直升机的优点结合起来?”这个想法成为这款油动无人机的设计构想。

事实上,国内已有企业研发出油动无人机,但燃油发动机的振动比电动的大很多,飞行的稳定性不甚理想。两年前,易瓦特组建了欧洲研发中心,自主研发出了一款超低震动的动力系统,其振动值仅是普通航空活塞的十分之一,作为多旋翼无人机的“心脏”。它的四支“翅膀”即旋翼采用了变距结构,在飞行中能够更快更敏捷地控制上升力量。而它的“大脑”则是一套采用了特殊算法的智能飞行控制系统,能够抵抗强烈的干扰。

赵国成介绍,只要“喝”上10升97号汽油,这款 “EWZ110油动变距多旋翼”无人机就能载重20千克、飞行2小时,最高时速可达72千米。在山区、丘陵、丛林等复杂地形区域顺利作业。这一性能,能够满足目前商用无人机市场上80%的需求。

“枭龙杀手锏”湖北造

在汉央企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所生产的对地打击体系,甫一亮相就吸引了现场不少观众的目光。该体系所有装备,均在湖北境内制造,是不折不扣的“湖北造”。

此次展出的对地打击体系将信息侦察与处理、精确打击、毁伤评估等各功能模块集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套高效、便捷的对地打击体系。三江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该体系可适用于局部冲突、区域作战。在使用时,首先由侦察卫星、侦察无人机、地面侦察雷达等侦查装备,将战场信息传输至指挥通讯车,随后指挥通讯车发布命令,发射各式武器进行打击,最后由侦查装备将战场情况进行评估、发回。

“这套对地打击体系,前后的研制时间长达十余年,其打击精度和突破能力,一直是我们的突破重点。”上述负责人打了个比方,该体系就像是一把手术刀,可以对预定目标进行精准打击,同时可以切断路上的所有障碍。

据介绍,打击体系的最大侦察覆盖范围达350公里,可以对范围为300公里以内的地下指挥所、桥梁、飞机掩体、机场跑道、加固的建筑、工厂、海港设施、油罐、永久性的防空导弹阵地等绝大多数地面目标,以及大中型舰船等实施精确打击,目标定位精度不大于10米。

除了对地打击体系外,由该体系附带的一系列武器,也颇具亮点,如今年亮相的CM-400AKG空地导弹武器系统就是最新的成果。此种导弹又名“枭龙杀手锏”,枭龙战机实施挂载后,不仅可在敌方防区外发射,还能全程控制在大气层内机动自主飞行,是枭龙战机最强有力的武器。

记者刘兆阳 张驰 通讯员谭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