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中小企业专家服务团走进企业“把脉支招”

发布时间:2016-11-15 10:11:5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鲁明波)为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11月9日至13日,由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的专家服务团,走进武汉城市圈商会部分中小企业“把脉支招“。在11月9日举行的首场座谈会上,吸引了来自全省3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涉及IT、家居、教育、健康、医疗、机械、服务等二十多个行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1.png

图为:省中小企业部分代表。鲁明波摄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2.png

图为:中小企业家发言。鲁明波摄

 

  专家团在听取企业反馈的问题后,于9日至13日深入企业专题调研,就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代表性问题,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现场指导和答疑。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3.png 

图为:专家团深入一线调研。鲁明波摄

  支招一:要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
  
  在调研银采天纸业和菲利浦木业时,两家企业面临着一个共性问题,即产品属于行业链末端,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竞争力薄弱。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建一指出,传统制造业面临的产能过剩,产品单一,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症结所在。因此必须重视技术和产品的转型升级,加强“两化融合”,应用技术优势,突破企业发展瓶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4.png

图为:刘建一教授。鲁明波摄

 

  “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刘建一教授指出,中小企业发展必须要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中小企业应该重视和研究国家相关政策,抓住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把握武汉独特的区域优势,为湖北引领中部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支招二:要聚焦核心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
  
  普及科技公司董事长徐小月的疑惑是,公司在武汉做系统研发已经几年了,而且在技术研发的投入上面一直不遗余力,但是市场份额却停滞不前,今年甚至出现了下滑趋势。据了解上海的两家公司却早已经做到几亿了,而且已经在武汉开始拓展市场了。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导师余丹坦诚道:“其实您企业所面临的困难目前很具有代表性,因为行业的基本格局已经形成。目前你们行业的门槛已经变低,且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市场竞争激烈,而且还会越来越激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5.png

图为:余丹导师。 鲁明波摄

 

  余丹导师补充道,“我建议你们将低端产品外包,保留核心人才,迅速组建自己的建维部,公司经营定位要更聚焦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提高技术创新,才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6.png

图为:专家服务团走进武汉城市圈商会。鲁明波摄

  湖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李承绘副主任强调,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应对政策变化、产业环境变化的能力,企业才有出路。加强科技创新力度要做到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信息化与产品制造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