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服务众包平台聚首武汉论发展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6-11-17 16:51:14来源:SRC-13

920555034506074788_副本.jpg

服务众包平台行业发展研讨会现场。记者陈红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 阮颖)“众包,是正在崛起的共享经济的一种,在中国发展已有十年,但目前仍存在客单价低,客户粘性不强等行业通病。”

  “只有平台形成标准,服务质量才有保障,才能长期取得与优秀客户的合作。”

  “没有标准化,就不能批量化。”

  11月16日,“中国首届服务众包平台行业发展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在这场众包行业的“武林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纵论行业发展与生态共建问题,并倡议成立标准联盟,征集服务众包平台团体标准,共同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众包行业的十年

  十年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始出现“众包”模式。那时,美国才刚刚提出这一概念。

  众包,类似“滴滴打车”,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模式。即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外包给大众网络的做法。在这一过程中,公司或机构只需要支付少量报酬,极大降低了成本。

  2006年,众包交易平台“猪八戒网”在重庆开始运营,如今这家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十年间,“时间财富”、“一品威客”、“A5站长网”等平台也先后诞生,目前已形成综合平台和垂直细分平台两大阵营。

  “但是,过去十年,众包服务没有像微博、微信那样火起来。这里存在客单价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难以吸引企业级大客户等发展瓶颈。究其根本,是因为没有标准化,这是我们行业面临的大问题。”时间财富CEO周余在研讨会上说。

  新的发展机遇

  虽然存在问题,但当前的“双创”环境为服务众包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猪八戒网”目前估值已达百亿元人民币,武汉近年也涌现出互帮网、客客、多人维等十余家平台。如何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密切关注的问题,其中“标准化”在当天的研讨会上频频被提及。

  “我一直在关注猪八戒网,它快速成长的时候就是出标准化服务的时候,我们认为,怎样把服务进行标准化操作,这是需要经历的一道坎。如果不能标准化,就不能批量化。”A5站长网的总经理章征军说。

  来自武汉本土的残疾人帮扶平台互帮网负责人袁永海,讲述了互帮网的发展经历。该平台2011年开始创建,初期举步维艰,因提供的服务良莠不齐,流失了很多客户。后来互帮网开始培训员工,提供标准化的数据录入、电话回访等服务,开始慢慢越做越大。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的吴斌副院长称,产业的发展和优化,离不开先进标准的管理和保障。在当前国家倡导双创和互联网+的背景下,服务众包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标准化是服务众包平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是服务众包平台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天,全国26家众包平台倡议成立标准联盟,征集服务众包平台团体标准。而据记者了解,由武汉客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地方技术标准《在线服务众包平台技术规范》已通过评审,正式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