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制造大踏步迈向“湖北质造”

发布时间:2017-06-29 08:03:5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地理标志产品蕲艾》等地方标准促成百亿元蕲艾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

图为:农民在收割蕲艾专家为服装企业经理授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张雪燕

标准,产品之本源,质量之准绳。

质量,产品之口碑,产业之灵魂。

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升级,匠心品质擦亮湖北品牌。

一直以来,湖北省质监局重抓标准和质量,只为湖北制造大踏步迈向“湖北质造”。

标准引领

●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

●地方标准促成百亿产业

标准引领产业升级。

截至去年底,我省主导参与研制的国家标准1000余项、国际标准近50项,全省地标保护产品总数达154个,继续稳居全国第二。

国家国际标准实现全覆盖

目前由我省主导参与研制的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已对省内24大门类、62个行业实现全覆盖,体系结构逐步完善。

比如,长飞光纤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接入网用弯曲损耗不敏感单模光纤特性》等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抗弯曲光纤开发和产业化领域的空白,解决了我国75%光棒依赖进口的局面。

从行业分布来看,我省在船舶、城建、电力、化工、农业、汽车、交通、水利、邮电9个领域,主导或参与了全行业5%以上的行业标准。

从地理分布来看,武汉领跑全省,包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三项第一,宜昌、襄阳、荆门、恩施和十堰等市州排名靠前。

地方标准填补多个国内空白

多方努力,使部分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上升为国家标准,有的促成百亿大产业,包括:

1、咸宁市旅游委起草的《湖北省温泉旅游服务质量规范》《咸宁沐浴温泉水质标准》等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全国温泉旅游业的标杆,规范了行业秩序,支撑了“香城泉都”建设,助推该市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跻身“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

2、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草的《湖北省医院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成为全国医院物业服务联盟团体标准编制的蓝本,全面应用于我省七成以上的三甲医院,有力提升和彰显了湖北作为中部医疗之都的服务品质。

3、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先后起草的《虾稻轮作克氏原螯虾稻田养殖技术规程》、《虾稻共作中稻绿色种植技术规程》等小龙虾系列地方标准,推动小龙虾养殖加工从无序到有序、从粗放到精细发展,成为潜江小龙虾区别于其他地域的鲜明标志。

2015年底,潜江稻田养虾面积达35万亩,小龙虾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50亿元,其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出口创汇等连续11年领跑全国。

4、蕲春县质监局、蕲春县李时珍医药工作办公室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蕲艾及相关系列标准》等系列地方标准,推动蕲艾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带动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促成了涵盖了中药材种植、医药加工业、养生旅游及服务的百亿元蕲艾产业链条。

今年,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放活市场,质监部门特为地方标准“瘦身”,淘汰了200多项市场上很少用和技术已落后的地方标准。省质监局标准处负责人介绍了“瘦身”原因,强调竞争性的标准交还给企业和行业协会制定。

同时,有关政府公共管理和现代服务业的地方标准大幅增长,比如关于养老服务的标准今年就发布了4项,并对我省各市州的80家公立养老院负责人进行宣讲。

质量提升

●“五个结合”推进质量共治

●专家会诊帮扶提升质量

擦亮纺织服装品牌,消除童车产业隐患,促其良性稳步发展……

今年湖北省质监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省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促进湖北制造迈向中高端。

集聚各方力量推动质量升级

如何提升质量?要集聚各方力量,着力做好五个结合,推进质量共治:一是政府积极性和企业积极性相结合;二是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相结合;三是专家意见和消费者意见相结合;四是“顶天”和“立地”相结合,引领性高技术产品和大宗普通消费品的质量提升相结合;五是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在切实防范质量风险的基础上,推动质量不断提档升级。

半年来,已对我省多个行业进行质量提升工作。

省质监局约谈我省12家童车企业,对个别批次不合格的婴儿推车,要求其全部召回。地方质监部门还组织专家对这些童车企业负责人授课,帮助其严格监管、提升质量。

比如,汉川作为“华中童车之都”,在汉川市质监局的组织引导下,5月26日洋田、小太阳、童霸、娇贝、欧瑞斯特、睿智等6家童车生产企业成为首批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成员单位。

省质监局约谈百家食品用纸包装、纸容器生产企业,公布了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对我省纸包装、纸容器的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我省纸包装、纸容器59家企业的59批次产品,总合格率为83%。

该局相关负责人直言道,此次国抽不合格的10家企业,全是小型企业;目前我省食用纸包装、纸容器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中型及大型企业拥有一定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可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基础上,合理控制产品质量和有效管理生产,但小型企业只能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进行恶性价格战。

被约谈的百家食用纸包装、纸容器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一份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省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印发《食用纸包装和纸容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通过严格执法、公示曝光和专项整治,利用一年时间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升至90%以上。

邀专家为服装企业经理授课

5月28日,省纤检局联合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湖北省服装商会、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湖北省纺织服装品牌企业经理培训班”,来自省内各地100余名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代表参加。

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武汉纺织大学、国内知名服装企业职业经理组成的专家团队,为企业经理们分享他们在“纺织品质量控制、服装产品设计、品牌的建设与推广、文化与产品的结合、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中所思、所获,并现场参观爱帝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智慧馆。

此次培训是针对湖北纺织服装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人才困境短板,应省内企业的强烈呼吁而举办的。

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质量提升行动会对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对照建设质量强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照消费者的期望,找准差距补短板,切实增强质量提升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省系统上下已将质量提升摆在非常重要位置,作为中心业务来抓,务实担当,确保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