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责任融入战略 伊利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获双料大奖

发布时间:2016-12-03 12:25: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齐业)为推进社会责任创新建设、推动社会责任在中国社会的发展,12月2日,由新华网主办的 “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鉴(2016)》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有“乳业社会责任领袖”之称的伊利集团,先后荣获“2016 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2016中国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奖”,成为当天唯一同时荣获两项大奖的企业。 与此同时,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企业公民论坛上,伊利集团则荣获“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年度综合大奖”。

  业内专家表示,伊利的社会责任收到多方的认可,不仅因为伊利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更是因为伊利将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形成共鸣,把社会责任内化为企业战略,让责任成为企业的基因。

  据了解,伊利集团从十多年前开始,就逐渐摸索践行社会责任体系,并在中国乳业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开创了3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而在今年,更将健康中国责任体系的内涵进行了升级,从企业愿景分解,包括了“为世界提供最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倡导人类健康生活方式”和“善尽社会责任”四大层面,可以说真正实现了企业社会价值的共创,有效保障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

  而说到可持续发展,就不得不提伊利在业内首倡的“绿色产业链”发展理念——倡导由领军企业向整个行业全面延伸绿色理念,确立绿色标准,生产绿色产品,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实现共同的可持续绿色发展。

  一方面,伊利从自身做起,不但自己采用清洁的生产工艺——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全面碳排查,自建污水处理厂,综合利用沼气进行发电等;另一方面,伊利坚持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整个产业链,从制度上提出明确要求,优先选用注重环境保护的合作伙伴,如乳品的纸质包装原料都必须来自经过认证、生态管理良好的人工森林,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潘刚认为,企业的第一社会责任,应该是成为“品质企业”,即以品质为信条,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品质放在最重要位置的企业。而绿色可持续发展正是这种品质的内涵表现之一。

  更难能可贵的是,伊利不仅在带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在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行业龙头,伊利始终发挥着领袖企业作用, 不仅探索出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的产融结合模式,成立“产业链金融中心”,帮助合作伙伴降低经营风险、解决融资困局;同时成立“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供应商发展学院”和“经销商发展学院”,全方位帮助产业链伙伴成长;通过资金、知识、人力的精准扶持,全方位实现到户、到点、到位,有效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在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讲话。伊利集团供图。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会上表示,伊利快速发展的这些年,逐步实现了经营性和公益性的统一。在2016年,在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伊利进一步升级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将践行社会责任全面融汇于企业发展的战略体系当中,实现企业基业常青和可持续发展。

  在古代汉语中,伊是“她”的意思,引申为你、我、他、大家,伊利就是让大家得利,伊利集团就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生存发展的。正是有着这样的责任使命和共赢基因,伊利通过带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也开拓了伊利自身的发展空间。一如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会上所说的,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反向推动了伊利自身的蓬勃发展,形成了互动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