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女性收入越高越嫁不出去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语出惊人

发布时间:2016-12-04 08:58:23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王潇潇 李平)女性收入越高,在“婚姻市场”越吃亏。昨天,在华中科大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上,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语出惊人。

从经济学的角度,通过对“婚姻市场”的研究,张俊森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一个是高收入女性寻找配偶非常难;第二个更加奇怪,当男性的性别比例越来越多,或男的变得越来越富时,高收入女性反而在某些方面受害了。他发现,男性不太关注女性的收入,更加关注女性的外貌和脾气等等,但是女性非常关注男性的收入。

张俊森研究发现,当女性寻找配偶时,先要看看她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她是一个博士,那么她找的男士就是一个博士;如果她年收入20万,她就不能找一个年收入少于20万的男士。这就是经济学中的“参照依赖偏好”。一旦男的收入超过女性的收入时,女性在婚姻网站上的点击率会急剧上升;然而当男性点击婚姻网站时,他不太关注女性的收入。也就是说女性对收入高于她自己的男性群体感兴趣,当然对其他群体也有,但是这个关注度非常低。

通俗地说,当男人更多或者更富有时,有更多的男性你可以喜欢,也就是说,有更多的女性会喜欢同样的“高富帅”。而低收入女性群体是比较大的,她们的竞争会对高收入的女性造成极大的冲击。如此一来,高收入的女性非但没有收益,反而对她来说更不利,因为低收入漂亮女性的进入,婚姻市场的结果对她而言更加惨烈。张俊森说,他们普查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随着男性越来越多,高收入女性结婚的概率反而是下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