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女性权益代言 聆听女代表们的别样“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7-03-08 20:36:39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沈甜 于超然

如今,越来越多女性开始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这些女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为民“代言”积极履行职责。

她们有些演绎着励志故事;有些专心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巾帼不让须眉,这批女代表们犹如绽放在春风里的一朵朵铿锵玫瑰。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让我们一睹她们的别样风采。

“十年挖一口井,事业才能做大”

(卓长立: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下岗纺织女工到宾馆经理,再到家政行业领军人物。谈起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以及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可能有的人十年挖了十口井,我十年只挖了一口井。成功秘诀就是执着的坚持,不管做什么事选择了就要坚持做下去,这样才能把事业做大。”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讲述创业故事

卓长立说,现在家政行业最大的瓶颈是人才缺失,虽然现在很多大学生加入了家政行业,所占比例也仅有3%,因此尽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保障机制,吸引更多年轻、高素质人才加入到家政行业之中,才能保证行业的持久活力。

“我觉得女性考虑问题周全,做事细腻、认真,在家政领域内男性确实不如女性。”在女性就业和创业过程中,卓长立认为,一份工作只要是靠劳动赚钱,就是光荣的,“不能只想找阳春白雪的活儿,如果不亲自在田地里行走,永远不知道麦子是怎么长出来”。

女性创业不要急,要“稳中求胜”

(陈爱莲: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采访中,陈爱莲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微笑,这位江南女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端庄大气、美丽智慧,但打动记者的不只是这位女企业家的外在气质,更多的是她坚韧的性格、开阔的思维。

作为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谈到女性创业,陈爱莲觉得现在是“很好的时机”:“我们现在的环境太好了,创业的机会也很好。”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接受记者采访

在陈爱莲看来,不管是从哪个角度看,现在都是创业的最好时机,她很自豪自己能成为创业大环境中的受益者,也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创业的历程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同时我也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要急。要抓住一个主要矛盾。”对于女性创业的建议,陈爱莲认为,要学会“稳中求胜”。她说,女性创业首先要抓住一个项目,比如选择什么领域、哪类产业;再寻找合作伙伴;然后确定区域,“行业、团队、地点都确定后,就可以稳健向前推进了”。

“接下来就是规划。”陈爱莲举例说,比如,制定一个五年规划,五年里自己的市场在哪里、技术在哪、团队经营能力要达到什么水平、在行业内的定位如何等等。在创业过程中,通过不断讨论、制定规划,一年年地去实现目标,这样创业成功的概率就会很高,“这样不仅会不断推动社会进步,同时也彰显了女性的自身价值。”

应该给女性更多的晋升空间

(董雅娟: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教授)

人们常常称董雅娟为“牛姐”,因为她培育出了黑牛品种“山东黑牛”,切实通过科技的力量让更多农民富脱贫致富。其实,董雅娟还有一个身份——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讲述自己的两会建议

董雅娟坦言,中国目前的牛产业落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她培育的黑牛品种“山东黑牛”是中国自己的品种,能够稳定遗传,这将有利于国际竞争。两会期间,董雅娟建议,成立国家级的黑牛研发中心,在该中心平台上培训,做自己的基因图谱、建库,带动更多养殖户发家致富。

既是一名创业者,又是一名高校教师,对于大学生就业,董雅娟很有话说:“面试时男女求职者都很优秀,我们经常是‘都收了’,不能因为是女性,就将她拒之门外。即便是在怀孕期间,工作单位也可以给女性适当安排一些可以胜任的工作。”

对于女性职场中的晋升问题,董雅娟建议,一方面女性要在工作中务实,提升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企业、政府多给女性职工晋升的空间。“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都希望政府部门能对女性问题给予一定重视,让她们有足够的机会展示自己的风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