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众筹下乡杀猪宰羊 在武汉越来越流行(图)

发布时间:2016-12-10 10:42:23来源:SRC-269

市民选好土猪后,屠夫现场宰杀

逢年过节,自家杀猪宰羊,邀请亲朋好友上门选购、分享美食,这些以前农村家庭习以为常的事,如今正受到不少城里人的热捧。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消费观念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武汉都市家庭,开始兴起众筹到乡下杀猪宰羊,在享受乡间原生态美味的同时,寻找儿时农村生活的记忆。

【现场】

三家庭分了一头土黑猪

7日上午10时,家住武汉光谷鲁巷的IT工程师汤涛,开着越野车,载着老婆,带上麻袋,和另外两个朋友家庭一起,自驾前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的一处村庄。

1小时后,车辆来到了一处名叫小朱扬的村子。进村公路两旁散落着农家小院,路边的橘园里,一只只肥硕的土鸡,正在悠闲地觅食。“杀完猪,再逮几只土公鸡回去。”汤涛开心地说。

一行三辆车在一处农庄前停下。下了车,一旁的猪圈里,两只大黑猪正睡在稻草上晒太阳,一旁的空地上,摆着一个直径约两米的大木盆,木盆上支着案板,一旁的炉子里,烧开的热水正滋滋地冒气。

村里64岁的屠夫老张系着油乎乎的围裙,和另外两名帮手在一旁抽烟。

农场的主人贺俊涛迎了上来,“前天接到你的预定电话,今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准备,今年只有这两头猪了,你们自己挑。”

“就左边那一头吧,个头大些,膘肥体壮。”与汤涛同行前来的一名女士说。

屠夫老张闻言,拿起一个黑色的铁钩子,一下子就钩住了那头黑猪的嘴巴,“快来帮忙扯猪腿。”随着老张的吆喝和黑猪的嗷嗷叫声,旁边的两名帮手,以及汤涛和另两个家庭的男主人,赶紧跳入猪圈,你揪耳朵,他扯尾巴,七手八脚地费了好大功夫,终于将黑猪拉上了案板。

杀猪、刮毛、开膛,忙碌了个把小时,新杀的黑猪进入了分割的环节。在这期间,3个城市家庭的女主人们相约去了一旁的菜地摘菜,男主人们则围在屠夫老张一边,偶尔上前搭把手。

分解猪肉

【算账】

众筹土猪肉比市场贵三成

记者了解到,市民来这里众筹杀猪,首先要电话预定,选定大小不等的土猪。一般来说,土猪毛重在150-200斤,价格18元一斤,农户免费帮忙宰杀,分割。

汤涛一行杀的这头猪,个头比较大,毛重200斤,价格3600元。

猪蹄、排骨、瘦肉、五花肉、猪肚、猪肝……屠夫老张一一把猪肉分割好,汇总起来一称,共有140斤,算下来,平均一斤土猪肉25元。“这是拉平了的价格,如果细分的话,根据各个部位的出肉率,我可以算个八九不离十。”老张自信地说,按照3600元的总价,这些土猪肉,折合起来排骨约34元一斤,梅子肉34元一斤,脊骨28元一斤,五花肉26元一斤,猪肝18元一副……

一头土猪肉,被老张细分成16个部位,再根据每个部位的价格及重量,算出了每一份猪肉的价格。

“我要猪蹄,回去焖藕。”“我要猪肚,回去烧肥肠。”“我多要点五花肉,孩子喜欢吃。”肉分好后,女主人们拿出准备好的袋子,围了上来,不一会儿,就把整头猪给瓜分了,根据老张帮忙算的价格,3600元的总价,你出多少他出多少,一清二楚,众筹顺利完成了。

9日上午,记者走访徐东铁机路菜场、岳家嘴武商量贩超市等卖场发现,汤涛等人众筹的土猪肉,比在城市里买贵了不少。以排骨为例,众筹的土猪排骨折合34元一斤,而铁机路菜场里的普通排骨才22元一斤,即便是菜场里的土猪排骨和超市里的土猪排骨,也只26元一斤左右,众筹的排骨、五花肉等,算起来要比城里买至少贵三成左右。

分类摆放,方便市民带走

【故事】

开车3小时去山里放羊

与43岁的光谷市民汤涛一样,家住汉口滨江苑的孟锋,也特别喜欢下乡体验生活。

冬天到了,吃羊肉正好进补。9日上午,孟锋开车带着妻子、岳母和朋友赵先生一家三口,从汉口出发,耗时3个小时,来到罗田的一处村庄,拿起牧羊鞭,在山上快活地帮忙放羊。

原来,这里是罗田“最美放羊女”刘锦绣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创业14年,刘锦绣发展带动大别山区近万户贫困户养羊脱贫致富。今年冬天以来,刘锦绣又推出了一项新活动,市民可以前来山里体验放羊,现场选羊,基地可以帮忙宰杀,也可以加工烤全羊。

放了半小时羊,孟锋和赵先生选了一头壮硕的公黑山羊,基地的两名农户,麻利地将活羊称重,然后帮忙宰杀,分割,吃过午饭,两个家庭满载羊肉而归。

两人众筹的这只羊,算下来羊腿接近40元一斤,比武汉超市里贵了不少,“黑山羊都是放养的,山区环境好,羊肉品质好,自己吃和送人都不错,贵一点就贵一点。”孟锋说。而赵先生则向记者介绍,自己还养了百把只鸡。

在城里住怎么养鸡?见记者疑惑,赵先生解释说,家里的保姆是黄陂农村人,他就委托保姆的公公婆婆,在农村自家的房前屋后,帮忙养了一百多只鸡,平时要吃鸡蛋和鸡肉,就开车去村里取。

【背后】

寻回儿时农村生活记忆

城里买肉很方便,为何还要众筹去乡下杀猪宰羊?

“主要是好玩。”汤涛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在农村呆过几年,最难忘的就是每年杀年猪的时候,“那时平常很少能吃到肉,于是天天盼着杀年猪。杀年猪的时候,左邻右舍都来帮忙,热闹得像过节一样。”汤涛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怀念儿时的生活,现在孩子在洪山高中读书,周末要是有空,他都会把孩子带到郊区农村,到菜地里摘新鲜的蔬菜,买土鸡、土鸡蛋,孩子也觉得很新鲜。

与汤涛同行的孟女士则告诉记者,到乡下众筹杀猪,主要是猪肉香,家里的老人孩子喜欢吃。“像我们经常做饭的人,食材好不好一看就知道。去年在乡下众筹了一头猪,回去炖排骨汤,老人孩子都说香,味道确实不一样,贵一点也无所谓了。”

贺俊涛告诉记者,前来村里杀猪宰羊,买土鸡、土鸡蛋的城里人,以60后、70后居多,寻回儿时农村生活记忆、加上对绿色食材的追求,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比如这里的黑猪,都是农户自己散养的,不用任何饲料,绝对绿色健康。”

记者走访了解到,城里人到乡下众筹杀猪宰羊,农户除了帮忙宰杀,很多还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免费帮忙灌香肠、腌腊肉等。(动向新闻&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