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新水泥环保项目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7-01-10 11:53:46来源:SRC-13

  荆楚网讯(通讯员 张力峰)1月9日,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华新水泥总裁李叶青领衔完成的“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成套技术与应用”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完成。项目针对我国固体废弃物生态化处置的重大需求,利用水泥窑独有的高温、长流程与碱性环境特点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等固体废弃物,处置后的产物全部作为水泥生产原燃料。通过深入研究开发与试验应用,项目取得的重大技术创新点包括发明了大替代率水泥窑协同处置RDF系统装备与稳控技术,开发了超大规模生活固废生态化预处理与高品质RDF制备技术、固废处理中有害排放物的全程高环保标准系列控制技术、多种固废生态化预处理与水泥窑协同处置系列技术,形成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业危险废弃物、污染土、市政污泥和水面漂浮物等五类固废的处置技术应用和推广模式。

  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计算软件著作权1项,形成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成为当今世界水泥行业环保转型和固废处置重要创新发展方向,也给我国水泥工业战略转型升级带来重大契机。项目技术成果已在全国20多条生产线应用,近三年已安全生态化处置生活垃圾250万吨,处置市政污泥90余万吨、处置三峡库区水面垃圾漂浮物50余万立方米、处置污染土75万吨,修复城市毒地上千亩,节约填埋占地近万亩,年生活垃圾处置量已占全国水泥窑协同处置总量的7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