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近30亿元资金补短板 今年底前我省农村宽带升至20兆

发布时间:2017-02-10 09:18:0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农民朋友要共享发展成果,农村宽带“短板”要补齐。8日,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我省2016年申请到中央财政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补贴资金3.48亿元。项目已完成招标进入建设施工阶段,中标的3家单位分别是湖北电信、湖北移动和湖北广电网络,企业自筹资金超过25亿元,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是由工信部、财政部2016年联合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旨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农村及偏远地区建设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以释放农村电商、农业现代化发展潜能。2016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达87亿元,覆盖全国20余个省市区。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首先是解决“用得上”问题。今年底前,我省实现村村(约2.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普遍具备20兆宽带接入能力,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目前,全省约90%的农村地区宽带接入能力为12兆。

其次是解决“用得起”问题。全省现有3个国家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和3个省级连片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590万贫困人口。我省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将优先向精准扶贫地区倾斜,鼓励地方政府将配套资金直接补贴给当地农民,对农民使用宽带和互联网电视进行补贴。据调查,我省农村地区的宽带接入费用约为每户600元/年,试点项目完工后,农民宽带资费将进一步降低。

让农民把宽带网络“用得好”是关键。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将协调试点地区政府,落实项目方案中承诺的资金、征地、选址、用电、赔补、规划等配套支持政策,督促中标企业强化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让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宽带建设,形成“小马拉大车”效应。

目前,我省有两个国家级农村宽带“补短板”工程正在实施。一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2015年启动的“宽带乡村工程”,二是工信部、财政部2016年启动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