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4月30日前珍珠养殖全面退出湖北

发布时间:2017-02-16 08:53:2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彤、通讯员马爱林、丁亚文)14日在洪湖召开的全省水产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7年,我省将大力发展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推进水产养殖污染治理,4月30日前,各地将全面完成所有水域珍珠养殖取缔工作。

据介绍,珍珠养殖需使用有机肥,将导致大量有机物沉积底泥中,使水域变浅,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对自身和周边水域极易造成污染,且不易消除,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水产品质量的安全隐患。省农业厅去年11月曾下发《关于禁止投肥(粪)养殖和取缔珍珠养殖的通知》。全省原有珍珠养殖面积4万余亩,截至去年底,还剩1.34万亩。此外,各地还将强力推进江河湖库拆围,因地制宜在湖泊、水库、城市景观水域等开展以滤食性鱼类为主的“放鱼养水”活动,全面推进以渔净水。

全省还将新创建50个部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力争新创建一个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60万亩。做大做强龟鳖、鳜鱼等特色品种,深入打造河蟹、小龙虾、鳝鳅三大百亿产业和小龙虾千亿产业。着力培育休闲渔业创新经营主体,创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力争渔民今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水产品质量抽检综合合格率达97.5%以上,确保12月底前全面完成江河湖库拆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