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吉县:肉驴养殖趟出扶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7-02-19 16:20:56来源:宁夏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2月17日,“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们来到西吉县红耀乡优质肉驴繁育基地采访,令人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并没有邀请记者进入驴棚参观,而是把大家带到了一间会议室里,通过电视屏幕电子监控向记者们介绍基地的各方面情况。记者通过监控屏幕看到,养殖大棚里的毛驴或悠闲地散步,或嬉戏追逐,或相互啃着脖子挠痒。

工人正在喂驴。

“现在很多大型养殖场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养殖场一共安装了24个摄像头,全方位监控肉驴的情况,它们有病了、要生产了、打架了……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晓。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杜绝病源传染。外人进入驴棚的次数越多,越容易带入病菌使肉驴患病。”技术员魏勤介绍说。

红耀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向大家介绍肉驴养殖远程监控系统。

据红耀乡党委书记王旭东介绍,西吉县红耀乡优质肉驴繁育基地于2015年10月创办了西吉县文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以优质肉驴繁育、加工、销售为主,目前共养殖肉驴800余头。“基地的建成将带动红耀乡1500户养殖户的发展,同时,将培育养殖大户200户,精准贫困户860户,新增就业岗位60人。” 王旭东说。

“红耀乡是西吉驴的主要产地,西吉有不少特产,不过西吉驴大家恐怕还不知道吧?”合作社理事长贠志忠对记者说,“西吉驴体格大、抵抗力强、抗病力强、产肉率高、肉质又好,优点很多。”为满足耕地需求,这边的农民一直都有养驴的传统,通过多年的驯养和培育初步形成了一定养殖规模,但长期以来大多数还停留在分散农户散养阶段,没有形成规模。“为了适应现代养殖业的发展需求,加快农业养殖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做大‘西吉驴’特色品牌,切实促进农民增收,我们申请建立了千头无公害优质驴肉繁育基地。”贠志忠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一本专门介绍西吉驴的书籍。

西吉县红耀乡优质肉驴繁育基地

为了推动西吉县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西吉县文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对精准扶贫户采取“三免五统一”的服务,“三免费”即免费种畜配种、免费防疫灭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五统一”指统一饲养品种,统一饲料管理,统一防疫灭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市场信息和销售服务。同时,采取“企业+协会+养殖大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田坪、马建、新营、平峰、震湖等乡及周边地区肉驴养殖产业发展。

红耀乡党委书记王旭东告诉记者,乡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从合作社免费领肉驴回家饲养,出栏时由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肉卖出之后,合作社扣除肉驴最初的价格,剩下的钱全部交给贫困户。贫困户也可以将自己家中原本饲养的肉驴放进合作社寄养,合作社卖出后扣除饲料、人工费等费用,将剩下的钱全部返还给贫困户。

西吉县文山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贠志忠表示,2017年合作社计划投入1646万元,建设年加工15000头的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和阿胶初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提高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着力打造以“大洼梁”为商标的优质驴肉产品,切实做大做强“西吉驴”的特色品牌。(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蒋萍 葛龙 石卿 徐静 胡俊 姜盼 实习生 刘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