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金价重拾升势 互联网大佬抢滩黄金投资市场

发布时间:2017-02-23 10:14:1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蔚

2017年伊始,国际黄金价格重拾升势,从年初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国际金价上涨超过75美元,收益率近8%,不少投资者都在关注黄金。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线上黄金理财产品开始出现。分析人士认为,震荡局势中黄金作为避险品种,可作为一项资产配置,一些黄金基金和互联网黄金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互联网企业布局黄金市场

随着黄金投资受到热捧,大企业开始纷纷布局互联网黄金市场。比如腾讯微黄金、蚂蚁黄金、黄金钱包、京东金融等,相对于传统的黄金投资方式,互联网黄金并没有改变黄金投资的本质,与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ETF等挂钩,但投资门槛低了很多,特别适合“囊中羞涩”的理财小白。

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推出的“存金宝”产品由蚂蚁基金和博时基金联合推出,本质上是黄金ETF基金产品,买入存金宝相当于买入博时黄金ETF产品。京东金融的“京生金”和腾讯“微黄金”挂钩的则是实物黄金。前者由黄金管家提供实体黄金交易业务,后者由工商银行提供。此外,“黄金树”“黄金钱包”等平台提供的产品挂钩的也主要是实物黄金。蚂蚁金服存金宝把投资门槛拉低到1元起,而腾讯微黄金、黄金钱包、黄金树等买入门槛约为几角钱。

蚂蚁金服存金宝买入、卖出均无手续费,而腾讯微黄金、黄金钱包等买入无手续费,但是卖出一般都会收取手续费。投资收益上,互联网黄金产品一般都由两部分组成。除了金价本身涨跌的收益,还有附加利息,挂钩基金的收益率则以基金净值为准。

金价涨跌难测投资需谨慎

除了互联网黄金产品,投资黄金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在QDII基金中,4只可进行场内交易的LOF基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今年以来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6%、4.87%、5.15%、4.69%,长期走势与金价相差不大,远远高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同期涨幅。

对于今年的金价走势,美尔雅期货产品经理任非认为,全球政经的不确定性上升,市场震荡,使黄金这个避险产品风口再现。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黄金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能因美联储加息回撤,也可能因特朗普新政而反弹,目前还很难确定其是否形成了上升的趋势。建议把黄金作为资产配置而非投机炒作,长期来看黄金保持着稳定的抗通胀能力。

此外,黄金是权益类投资品种,投资者要承受金价涨跌造成的收益波动。目前的互联网黄金产品可以说是保息不保本的,约定的附加收益到期就会到账,但本金,也就是金价的涨跌是无法预计的。另外,挂钩黄金期货的产品因为带有杠杆,风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