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福州京东方首批产品交付 湖北央企助力“全球最快”

发布时间:2017-02-27 22:19: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朱娅)2月24日,中建三局承建的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产品下线暨客户交付仪式在福清市举行。该项目从桩基础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时间,不仅展现了令人惊奇的“福州速度”, 还跑出了全球业内最快速度。

福州京东方项目产品下线暨客户交付仪式.gif

福州京东方项目产品下线暨客户交付仪式 摄影:朱娅

  铸就这份“全球最快”殊荣的,不仅有各级党委政府、京东方的广大员工等,中建三局的建设者们也为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极限工期   全程管控保进度

  福州京东方项目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总投资300亿元,主要生产高分辨率、窄边框电视及桌面显示器等液晶显示产品。

  电子显示产业更新换代快,根据预算,早1个月建成投产,将会多出15亿元的产出。为了早日投产,京东方项目98万平方米的体量,仅用7个月就完成主体封顶。而往常,同体量的建筑工程工期一般在2年以上。

  “项目体量大、工期紧,建设周期仅9个月,技术要求极其严苛。”福州京东方项目部经理王玉海告诉笔者,项目接到中标通知书后,立即组织各种资源设备,并安排近万名工人迅速开工。

  京东方项目部制定了精细化施工方案,实行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全程管控。“一旦发现实际施工状况落后于计划,会及时调整,通过多种手段,追赶计划。”王玉海表示。  

  精益求精   独创施工新技术

  建设“超级工程”,必须要有独家绝技。项目部总工张浩介绍,福州京东方项目部汇集了业界独创的四大施工技术:一是格构梁施工技术;二是板面平整度控制技术;三是回风夹道钢结构施工技术;四是屋面钢结构吊装技术。

 

  精密电子器件需要在传送带上传输,稍不平整就可能导致器件出现损坏。京东方对厂房楼面的平整度要求异常严格,而格构梁为楼面是否平整的基础,单层多达5万平方米的格构梁,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必须严格处于同一平面。 


格构梁平整度测量.gif  

格构梁平整度测量 摄影:朱娅

  项目技术部经理肖合顺介绍,通过架体和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前、中、后总共四次测量,保证了格构梁的平整度符合要求。

  要保证厂房内空气更高效流动,不落纤尘,就必须保证格构梁的抹角处光滑。项目部经过10余次实验,才最终敲定用光滑的PVC材料替代木材做模具。不但如此,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如果抹角有瑕疵,工人还要手工进行打磨,直到做成完美光滑的抹角。

  据了解,项目部还在回风夹道施工中首次采用整桢吊装技术,大大加快了施工进程。“大约节省了一半的施工时间,也增加了工人施工的安全性。”钢结构项目部经理黄志强说。

  科技助力  现场管理智能化

  百兆光纤、无人机“监工”、塔吊有序舞着“长臂”,走进福州京东方这个由物联网系统打造成的工地,智慧气息扑面而来。

  “为了保证管理设施正常安全运转,避免事故发生和提高管理效率,我们在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共设置了124个监控点,实现全过程、不间断查看,并结合实际情况迅速做出正确部署,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和准确性。”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余利阳表示。

  笔者还了解到,福州京东方项目“智慧工地”建设以中建三局目前正在开发的“中建云”平台为基础,采用移动终端,实现了现场管理数据的实时采集,同时集合传感技术等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现场管理方式由传统向智能化改变,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最终,福州京东方项目厂区主体结构提前23天全面封顶,工艺设备提前33天全面搬入,生产线提前52天点亮……福州京东方项目从桩基础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时间,跑出了全球业内最快速度。  

福州京东方项目航拍图.gif

  福州京东方项目航拍图 摄影:朱娅

  福州京东方项目投产后,设计产能为每月12万片玻璃基板(尺寸为2500mm×2200mm)。该生产线集成了MMG套切技术、铜工艺技术、COA技术、光配向技术、氧化物技术等显示技术,实现全球首次43英寸10切设计,大大提高玻璃基板利用率。同时,该生产线还具备业界8.5代线最薄基板直投能力,将更好地满足日益升级的高端显示需求。

京东方项目液晶显示产品.gif
  

京东方项目液晶显示产品 摄影:朱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