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董事长请来农民工谈管理 湖北央企“工匠”欢庆劳动节

发布时间:2017-04-27 21:27:23来源:湖北日报网

18.gif

图为农民工代表张永超发言。摄影:黄卉

17.gif

图为纪念大会暨劳动者论坛活动现场。摄影:黄卉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许名波 黄卉)锻造“工匠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有这么一家建筑企业,不仅独具慧眼的从农民工兄弟中发掘出了杰出工匠代表,还为他们举办了一场“工匠情、劳动美”的劳动者大会。企业的董事长更将农民工、劳务队伍请上台,共同论道匠心,传承匠造,让“工匠精神”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4月27日,中建三局三公司为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广大农民工组织了一场庆祝“五一”纪念大会暨劳动者论坛,感谢他们为企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倾听他们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迎着朝阳,背起行囊,装满前辈们的希望,我们从这里扬帆起航,谱写明天更加壮丽的新篇章”——这是工友张永超在会场上动情朗诵的原创诗歌。这位“工地诗人”以三局工地生活为素材,自2009年参与三局工程建设以来,创作了多首诗歌,多次在《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媒体发表作品。他的故事印证了三局的建设者,不只会建高楼,修大桥,还会以无限的热忱追梦人生、成就自我。

  来自基础设施工程公司的90后建筑工人靖鑫,因家境贫寒来到了三局工地上工作。起初他的实践能力和管理水平都非常有限,通过项目部农民工夜校教学与项目部管理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他迅速的成为了施工队伍中的业务骨干,更从三局同事那儿学习到了严谨、奋进的工作态度。他曾在武汉杨泗港高架桥施工中,对一组测量数据进行反复核算,最终采用新的计算程序使结果与设计值相差不到1毫米,远高于设计要求的精度。还曾在武汉四环线汉江特大桥工程南岸主梁0#块混凝土浇筑时,带领工友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制作与拼装钢管支架800余吨,绑扎钢筋200多吨,制作及拼装模板近5000平方米。这个年轻人还参加了项目部组织的2016年夏季武汉南湖地区的排涝抢险突击队,履行着新一代建筑工人的社会责任。

  面对荣誉,靖鑫十分激动的说:“感谢中建三局项目部,给我一个快速成长、实现梦想的平台。不仅能在施工现场学技能,一步步的脱贫致富。还可以团结大家的力量,给予他人帮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给别人幸福和快乐,回馈社会。”

  来自四川、武汉、厦门、天津、沪州等地的8家建筑劳务公司、班组站上舞台。现场“论道”工程品质履约、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建筑施工领域的热点问题。如武汉金福盛劳务建筑有限公司分享的“三板斧”品质履约观点中的施工一线履约管理核心问题;安阳建设劳务队提出的“互联网+现场安全防护”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现场安全管理世界;湖北科峰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则以“以人为本保履约”为主题,从盘活人力资源,详解人员管理难题。精彩纷呈,思维火花不断碰撞。

  中建三局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晓清仔细倾听了工友们的事迹分享和共赢感悟,总结出了“五大匠心”心得,作为对全体“工匠”们的褒赏和寄语:“一是秉承品质服务匠心,打造品味履约;二是秉承安全监管匠心,打造平安体系;三是秉承严实质量匠心,打造优质工程;四是秉承资源升级匠心,打造创新先锋;五是秉承深化总承包匠心,打造精品管理。”他告诫管理层要多向基层学习、向工友们学习,因为最优秀的管理经验、最动人故事、最鲜活的案例都来自于一线,来自于广大工友兄弟们,要把这些优秀的管理经验变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刘晓清说,每年有近5万名农民工兄弟与企业一起奋斗成长,企业与工友们是荣辱与共、携手并肩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