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化学博士为梦想加“油” 放弃20万年薪央企职位跑市场

发布时间:2017-03-21 08:28:1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高先勇

32岁的熊晶一身多职:湖北格润化工有限公司老板,管生产的技术员,跑市场的销售员。

这个5年前拿到南京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的年轻人,当老板也不过8个月。去年8月,他放弃年薪20万元的央企职位,带着自己研发的环保型特种润滑油技术,来到荆门注册公司。“从去年8月到12月,销售额10万元。虽然数额不多,但已有6家企业在试用。如果获得企业认可,今年销售能有20倍增长。”熊晶信心满满。

熊晶的信心,来自他自己的产品。参加工作后,他一直没放弃对环保型特种润滑油的研发,至今已4年。每天一下班,他就躲到出租屋折腾那些瓶瓶罐罐。

2014年6月,熊晶完成初试后,找到一家小轴承加工厂,将产品提供给企业测试性能。

特种润滑油用于终生不换润滑油的设备,如机器人、空调、剃须刀等,市场需求很大,国内品牌很少,主要靠进口。“我们把轴承放在东北、广东等地同步试验,检验润滑油在不同温度和环境下的稳定性。”熊晶说,有时轴承声音突然变大,有时间歇性抖动。根据测试结果,修改配方。不断测试、修正、改进。多少个不眠之夜,熊晶已无法记清。

两年多的反复改进,环保型特种润滑油性能终于稳定下来,熊晶申请了专利。“与国外的顶级产品比,性能上没有差别,但价格低了50%。”

研发虽然艰辛,但毕竟是自己的专业和爱好。可要把产品推向市场,绝非易事。这位一直苦读的化学博士放下斯文,遍访客户,好话说尽,恳求对方试用自己的产品。“读大学时,感觉工作不好找,就一口气读到博士。上班了,没激情,那就创业吧!”熊晶说,创业后感觉更难,但已没退路,穿越满是荆棘的创业路,一定会有灿烂的明天。

去年9月,熊晶找到一家上海企业,被管生产的经理“请”了出来。熊晶并不气馁,他又找到这家企业负责生产的技术员软磨硬泡,对方同意拿几个产品试用他的润滑油,3个月后感觉品质不错,答应将熊晶的润滑油用于5%的商品,进行测试。

就这样,熊晶背着自己的产品,乘火车,搭汽车,坐的士,跑遍大江南北推销产品。辽宁、上海、江苏、广东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也艰难地敲开了一家家企业的大门。“阳光总在风雨后,今年将是我的希望年。”熊晶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家试用,其产品销量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