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0毫升润滑油意外射入腮帮子 医生网求方法百余种

发布时间:2017-03-22 09:39:02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孙晓言)一次意外,47岁的恩施挖掘机司机汤先生,被大约20毫升的工业润滑油喷射进腮帮和脖子,怎么取出成了难题。医生通过网络求助,收到网友上百种取油方法,令医生感动。不过,医生手术中发现,油脂因不溶于血液及体液,清除并不困难。昨日,汤先生已转危为安。医生感叹手术做得顺心又暖心。

体内取润滑油还是头一回

汤先生在恩施建始一家水泥厂开挖掘机。19日下午5时,他在查看挖掘机故障时,液压杆上的螺丝突然松落,打穿他的上唇,飞溅出的工业润滑油带着强大的压力冲进他的脸腮、脖子等部位。

第二天转到武大口腔医院时,汤先生脖子肿得快和脸一样粗。该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万启龙介绍,经常见到取各种异物,可取油还是头一回。

为了保证手术效果,他们找来进入汤先生体内的同品牌工业润滑油。然后用酒精、碘伏、盐水、双氧水、稀释的碳酸氢钠5种常用医用液体试验,看哪一种能溶解润滑脂,结果发现,没有一种能溶解。

带两瓶小麻油上手术台

无奈之下,20日晚6时许,万启龙在微博及微信上,发出了求问需求。网友回应超出了万启龙的预期,他收到了400—500条回应,初步估计提供了方法的有上百条,有的名称他都没有听说过。

其中,一位同事帮他向武汉大学化学院的教授请教,得到的答案是食用小麻油,一来可溶解油脂,再则,食用级也不伤身体。热心同事当即买了两瓶纯度很高的上好小麻油,作为备用品带上手术台。

血液已神奇包裹油脂

手术打开创口,万启龙等惊奇地发现,由于身体机能自身的作用,创口出血包裹了大部分油脂,形成的血块,清除起来并不困难。还有少量油脂因不溶于血液及体液,都还是独立的存在,也好清除。

只用了大约2个半小时,手术就完成了。“要感谢人体自身的神奇,更感谢网友们热情相助。”万启龙感觉这台手术做得顺心又暖心。

当晚,万启龙就把手术成功的消息发了出去。昨日,汤先生手术后由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恢复良好,脖子已消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