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自贸区挂牌在即 光谷企业“候场”登记

发布时间:2017-03-31 17:32:59来源:SRC-419

图为: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服务专区准备就绪

2016年,光谷平均每天诞生60个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平均每天新增专利申请81件,科技研发势头强劲……从30年前我国第一根光纤在光谷诞生,到30年后,光电子、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优势行业在光谷聚集,这里涌动着创新的血液,蕴藏着撬动武汉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光谷飞速发展的背后有何奥秘?本报今起开设“光谷引擎”版,邀您一起探寻“光谷发展基因”。

武汉人盼了三年多的自贸区近在眼前。记者昨日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看到,标注有“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的12个窗口一字排开,已经准备就绪,将在湖北自贸区挂牌当日开始运转,接受企业登记。

挂牌当日接受企业注册登记

将探索“多证合一”

“已经有不少企业来咨询注册为自贸区企业的各种问题了。”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只要是经营场所在自贸区划定的70平方公里范围内,就可申请注册为自贸区企业,享受自贸区各种政策,对行业和企业规模都没有限制。而在自贸区注册登记的企业,可选择在营业执照及企业名称中出现“自贸区”字样。

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记者看到,位于服务大厅中间的自贸服务专区共12个窗口,湖北自贸区的标识在背景墙和每一个窗口桌面都能看到,暂时还没有工作人员办公。

上述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中心接到组建自贸服务窗口的任务后,立即派出十几个人的专班赴上海调研学习,结合武汉特点,经过反复商议推敲,确定了窗口的职责、涉及部门。在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后,目前人员都已到位,挂牌当日就上岗。

具体来看,政务中心自贸服务专区的业务包括企业注册和人才服务两个方面,其中,企业注册将涉及企业登记、公安刻章备案和出入境、海关、商检、国地税、商务进出口备案等,将在现有的“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探索尝试“多证合一”;人才服务方面,主要是为海外人才服务,将尝试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外国人永久居住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等四证联办。

光谷要建四大特区

构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高地

去年8月底,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东湖高新区作为主片区,在前期深入推进先行先试改革的基础上,迅速启动了自贸区建设筹备工作,编制了《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要经过3年-5年的改革探索,深入推进行政服务特区、创新创业特区、科技金融特区、对外开放特区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

建设行政服务特区,重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等;建设创新创业特区,重点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构建创新人才支撑体系等;建设科技金融特区,重点发展金融新业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创新金融服务等;建设对外开放特区,重点培育新型贸易方式、扩大服务贸易范围、增强内陆国际物流服务功能、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加强外贸服务保障等。

通过“四大特区”的建设,要构建创新和开放驱动发展先行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全球资源与人才融通聚集的“天下谷”。

企业:挂牌第一天就去登记

期待有利好政策出台

武汉企业对自贸区的挂牌满怀殷切的期待和盼望。“自贸区很快就要挂牌了,我们准备在挂牌第一天就去注册登记,成为自贸区企业。”湖北高德急救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隋建勋语气里透露着兴奋。高德急救公司总部在硚口区,在东湖高新综合保税区有一家子公司,等自贸区挂牌后,他准备把公司总部迁到自贸区内。

从去年8月底湖北自贸区获批起,隋建勋就对自贸区的消息高度关注,“等挂牌的消息等了很久了!”

高德急救的核心产品是急救包,主要出口欧洲和美国,急救包中的部分高端配药需要从国外进口。按照目前综保区的政策,走海运只能整包进口,不能拆零,所以现在公司一些需求量不大的进口药都是空运,成本比海运高了两成至三成。“我们特别期待的是自贸区挂牌后,能有新政策出台,让我们少量进口药也能走海运,降低物流成本。”隋建勋说。

自贸区的设立,还意味着一系列贸易便利。“美国药品进口来后,按照国内政策,每个产品都要到中国药监局注册,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注册下来,还要做临床试验和报告,既耗费时间又耗费金钱。”隋建勋称,有了自贸区之后,在自贸区内就能把药品包装好后直接出口,可以免去注册环节,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专家:几大核心高科技产业受益

不会有特别的税收优惠和补贴

自贸区将会对企业形成多大的聚合力?先来看一组上海的数据。华中科技大学开放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波教授介绍,在上海自贸区获批前,区域内原有企业约一万家,挂牌后一个月内就增加了12000家,“这12000家是统计的有经营活动的企业,如果把空壳公司也算上,超过了20000家”。

不过,陈波强调,自贸区并不会有特别的税收优惠和补贴,“自贸区讲究的是政策高地,要有被复制和推广的特性。”因此在自贸区挂牌之初,可能会有很多企业不明就里大量涌入,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退出部分企业。

那自贸区对于哪些行业具有实在利好呢?陈波介绍,首先是武汉要重点发展的几个核心高科技产业,光电子、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精准医疗、高端设备制造、高技术服务,自贸区或通过产业政策扶持这些行业企业。

其次是仓储物流,自贸区里物资自由流通,大物流是光谷自贸区的一个重要抓手,相关的仓储物流企业,将会得到很明显的有利点。

再次,有可能得到放松的融资租赁行业,以及有引进来、走出去需求的企业,也会有很多政策上的利好。

陈波特别提到,在教育文化医疗方面,希望武汉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武汉有科研优势,希望能引进国际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在管理、资金、设备等方面带来国际先进经验。另外,希望中小学教育、高端医疗也能有所放开”。

“自贸区具体如何创新、创新的力度怎么把握,都要在实践中不断尝试。但可以肯定的是,区内一定比区外制度更成熟、透明、高效,更贴近市场。”陈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