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季度湖北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全国第八 领跑全国0.4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7-04-19 20:44:35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季度发布会.jpg

一季度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赵莎莎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4月19日,在一季度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一季度,湖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08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6元,增长8.3%。

  “受宏观经济平稳开局及各项增资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一季度,湖北城乡居民收入均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凡介绍。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平稳增长。一季度湖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同步。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8位,在中部与安徽、江西、河南并列第1位;农村居民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增速比去年全年增速回升0.9个百分点,但仍比全国平均增速低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9位,居中部六省第4位。

  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的首要来源。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增长8.0%、8.7%,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3.7%和37.9%,拉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和3.1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受益于稳定的就业形势和机关事业单位政策性增资尚存的翘尾效应。

  政策性因素继续助力居民增收。一季度,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0.6%、33.3%,拉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7和2.8个百分点。随着扶贫政策的深入推进,离退休养老金继续上调和对低收入者扶持力度的加大,转移净收入保持稳定的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较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较去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

  春天是农民播种收获希望的季节。“今年我省农民增收既有有利因素,也存在一定困难。”刘凡一一分析。

  今年对湖北农民增收有利的因素有以下几个:一是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条件下,今年农民经营性收入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二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农民工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工资水平将有一定的增长,农民工资性收入有望实现增长。三是精准扶贫力度持续增加将推动农民转移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四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将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湖北农民增收也存在一些困难:一是内外部环境制约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幅。受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影响,企业用工规模和工资增长将受到制约,同时随着工资基数不断抬升,人员工资涨幅将有所放缓;另外,受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等因素制约,农村劳动力结构性就业矛盾将仍然突出。二是农资价格的回升和某些农产品价格的回落将影响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农药、化肥、柴油价格比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生猪价格在去年涨至历史高位后,今年开始出现回落;受H7N9疫情影响,家禽类产品量价下跌;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有所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