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版“中国合伙人”开发超级搜索破解世界级难题

发布时间:2017-04-24 10:33:1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通讯员 田原

监控视频浩如烟海,如何快速找到嫌犯踪迹?这是视频侦查领域的世界级难题。在光谷,3名海归首创“超级搜索”,破解了这一难题,如今,他们的公司已开到了硅谷。

汉版“中国合伙人”赴10年之约

公司创始人杨斌、巨辉、曹顺是武汉一中同学,4年前,他们从美国、德国飞回武汉,创办了武汉盈力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创业是‘10年之约’,我们要做汉版‘中国合伙人’。”80后董事长杨斌坦言,这段经历颇为传奇。

2001年,正在武汉上大学的3名80后,耗时3个月开发出“四人中国象棋”网络版软件,并获国家专利。很快,软件被一家游戏公司买走。

小试牛刀竟一举成功,三人意犹未尽。2003年春,杨斌和巨辉被选派赴德国学习,曹顺则考上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出国前夜,杨斌和两位好友定下“10年之约”:用10年时间充电,10年后再联手创业。

2013年,电影《中国合伙人》的创业故事,让海归杨斌怦然心动。在他的召唤下,定居美国硅谷的巨辉回来了,在武汉的曹顺也放弃跨国公司的高薪,合伙创办“武汉盈力”。

3人专业相近,很快就确定业务方向为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杨斌负责运营,巨辉专注研发,曹顺主攻项目管理。不久,公司核心产品问世。

“超级搜索”破解世界级难题

2015年初,某市城中村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公安机关从现场视频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后,又调取了城中村内部此前15天的视频监控,共计3000小时,以期从中寻找破案线索。

3000小时的海量视频,2名民警需要2个月才能看完。这时,“武汉盈力”的视频搜索系统登场,协助调查。杨斌介绍,通过视频搜索寻找嫌疑人,和在百度里搜索文字信息类似。在搜索栏导入嫌疑人作案现场视频,3000小时的视频数据库自动比对,仅1天半就找到多条线索视频。借助线索视频,嫌疑人很快被抓获。

精准识别嫌疑人,是视频侦查领域的世界级难题。常规技术是视频浓缩、视频摘要和人脸识别,前两个仅能节约部分浏览时间,无法找出线索;人脸识别则对摄像头拍摄角度和清晰度要求高。

杨斌介绍,公司研发的超级视频搜索系统好比人的大脑,它通过“记住”嫌疑人的身高体态、走路姿势等关键信息,再思考和识别具有这些特征的人,从而搜索出相似度最高的视频。“通过运动特征识别嫌疑人,这一技术国内首创,也解决了视频侦查领域的世界级难题。”杨斌表示,“超级搜索”超级给力,每小时可比对800多个小时的视频信息,搜索准确率达到90%。目前,这一技术已在重庆、湖南、湖北等省市应用,协助办案。

硅谷子公司网罗全球顶尖人才

在光谷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武汉盈力”上千平米的办公区略显拥挤。放眼望去,都是年轻的脸庞。“公司发展比预想中快多了,办公区域不断扩大,眼下正愁着找更大的地方。”杨斌介绍,公司员工中,研发人员占70%,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

成立4年,“武汉盈力”如瞪羚奔跑:在人工智能领域,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11项软件著作权。2016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产值超过2200万元,还入选我省“双创战略团队”。“我们的成功,的确是团队的力量。”杨斌表示,公司已在美国硅谷设立子公司和研发机构,网罗全球顶尖人才。他自己还拿出了40%的股权,吸引合伙人。

对于未来,“武汉盈力”的合伙人信心满满:未来3年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争取挂牌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