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季度工业恢复性增长用工需求攀升 新登记企业数首超个体户

发布时间:2017-05-05 07:53:35来源:C-- 长江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金睿)昨天,市人社局发布今年一季度武汉市就业景气指数分析,近三年以来同期经济增速回落的被动局面被扭转,带动就业景气指数由2016年末的109.94回升至110.23,从稳定区重回扩张区。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有提升,尤其是工业恢复性增长明显,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9万人,同比增长33%,城镇登记失业率2.92%,较去年年末降低0.02个百分点。对全市391家企业的监测显示,在岗人数同比减少7.6%,是近五年来一季度企业就业人数减幅最少的一年,减幅放缓。

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数据显示,一季度,岗位数量和求职人数分别为92495个、69398人,同比增长7.9%、9.1%,供需双方均在高位运行。

近三年,留汉人数都以8%的速度递增。一季度留在武汉就业的返乡农民工比去年同期增长3.8%。目前,制造业生产情况普遍好转,用工需求大幅攀升12%以上。加工制造业超过餐饮服务业成为全市用工需求最大的行业,尤其是电子电器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在武汉市春季用工需求排行榜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超过了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社会服务业。

一季度,全市新增创业5556人,创业带动就业2.71万人,同比增长2.1%和4.6%。新增工商登记市场主体3.17万户,同比增长19.1%,其中新增企业1.6万户,增长21%,新登记企业数量历史上首次超过个体工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