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餐饮市场跟风严重泡沫盛行 火锅仍然稳坐头把交椅

发布时间:2017-05-15 08:21:42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孙珺)近日,电商平台美团点评发布《消费新升级,餐饮新主场: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首份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餐饮行业报告。报告显示,餐饮跟风严重,每年都有单品一夜爆红,比如掉渣饼、潮汕牛肉火锅等,但泡沫严重。

报告显示,从门店数量的收录情况来看,小吃简快餐、面包甜点、火锅、川菜、烧烤几大品类门店数量排名前五。而从交易额的角度来看,火锅依旧是餐饮业的第一大品类。而无论从店铺数量还是交易情况,川菜均在正餐品类中排名靠前。

相关数据显示,美团、大众点评APP的消费人数比例中,20-35岁的年轻人占比均为74%。而这类人群对于消费额的贡献占比也超过七成。

2013年被餐饮人称为“餐饮大众化元年”,高端餐饮下沉、大牌发力小店,低端餐饮升级等现象蔚然成风,到2016年,大众餐饮消费已经成为餐饮业收入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占比约70%。

消费者对餐饮的需求逐渐成熟、理性。东西要好,价格还要接地气。

餐饮企业依然每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在增长,同时以70%多的比例在洗牌,也就是说能活好的或者说能活下来也就两成多。如跟风现象严重:每年有单品一夜爆红后,立马出现众多模仿者,比如黄焖鸡、掉渣饼、麻婆豆腐、潮汕牛肉火锅等。记者走访发现,近两年,仅潮汕牛肉火锅在武汉各大购物中心、商场、商业街布点就超过4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