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滇两省开展粮食产销合作洽谈 湖北粮油瞄上东南亚市场

发布时间:2017-05-27 10:19:4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卫掌帅

昨日,2017鄂滇粮食产销合作洽谈暨湖北粮油精品展示推介活动在昆明举行,双方共有372家粮油企业参与对接洽谈。

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国宝桥米、福娃集团等企业均参加了此次活动,扩大了湖北粮油产品在当地的知名度。活动现场成交量26万吨,成交额15.6亿元。

云南消费者爱吃湖北粮

600万吨级市场待开拓

此次,湖北省有123家粮油企业、900多种粮油精品参与现场展示。“湖北粮油产品质量高,口感好,在云南市场上受欢迎。”前来洽谈的云南粮食企业纷纷表示。“云南省粮食品种多样,是我国杂粮种植历史最长、品种最多的省之一,但稻谷为主的口粮缺口还比较大。”云南省粮食局局长海文达说。湖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水稻、小麦、油料作物的优势产区。两省可以优势互补,相互输送特色产品。

去年,湖北省粮食总产量510.8亿斤,全省粮食商品量约360亿斤,年调销省外90亿斤以上。完全可以满足云南的粮食需求。“从1998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从湖北采购3000吨以上的大米。”云南缥碧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福说。受地形、气候影响,云南市场对稻米的消费具有差异性。在低海拔地区,湖北的籼米更容易烹煮,口感更好,因此销量较多。而在高海拔地区,消费者偏好粳米。“上世纪90年代,湖北籼米在云南消费量很大,云南一度要用烟草换湖北粮食。近年,昆明的饮食结构改变,粳米消费增多。但云南其他地方口味还没变。”云南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卿说。云南每年需外购的粮食达600万吨规模,湖北粮油产品大有可为。

以质取胜走遍国内销区

湖北粮油欲借道云南走向世界

近几年,大量东南亚粮油涌入和国内粮食去库存,对湖北粮油走出去形成双重挤压。云南市场上也存在这种情况。“东南亚粮油虽然量多,但主要是没经过深加工的大路货。”湖北省粮食局局长张爱国说。这次推介活动上,来的都是我省粮食精深加工的品牌产品,品质优良。如富硒粮油,我省每年产量达420万吨,是东南亚和国内其他地方无法匹敌的优势。“我省已形成富硒大米、虾稻米、有机米、生态米(再生稻米)和双低菜籽油等产品为主的品牌阵营。”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士兵说,这些品牌粮油不仅能让消费者吃饱吃好,还能吃出健康,顺应了当下消费升级的趋势。

市场反应也证明湖北粮油的优势。这几年,湖北省主动出击,先后13次组织企业到广东、广西、四川、福建等销区开展粮食产销合作,每次推介活动现场成交额都数以亿计。本次昆明推介活动有18家龙头企业现场签约。“我们不仅要让全国人民都吃上湖北粮食,还将目光放到国外。”张爱国表示。云南是通向东南亚的桥头堡,那里对高品质粮油产品的需求正在形成。此次在云南举行推介活动,也是想借助云南的地理优势,深度合作,让湖北粮油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