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全面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发布时间:2017-06-10 11:36:17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襄阳6月9日电 6月9日,随着农发行襄阳市分行第一笔1000万小麦最低收购价贷款投放到中央储备粮襄阳直属库,标志着湖北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全面启动。

具有“粮仓”之称的湖北省,夏粮是农民增收的主要粮食品种。今年全省小麦种植面积1713万亩,产量达86亿斤。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工作,及时满足农民售粮需求,近日,湖北根据夏粮收割和收购市场情况,全面启动了最低收购执预案。

为了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工作,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按照“早计划、早调查、早投放”的要求,与省粮食局、省农业厅、省物价局、中储粮湖北分公司沟通协作,提前合理布设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目前,首批已认定了中储粮直属企业15个,委托收储企业55家,实际储存库点111个,涵盖了全省34个主产县(市),方便农民就近售粮。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预案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以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小麦最低收购价为1.18元/斤。

为强化金融服务,防控风险,做到“钱等粮”。全省农发行开设了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手续,加快办贷进度,提高办贷效率,确保贷款审批、发放工作在托市收购启动前落实到位,做到资金等收购。及时做好收购资金调度,保证资金供应不断挡,目前,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已准备夏粮收购资金50亿元,可支持企业收购小麦42亿斤。为方便售粮农民结算,改进了结算方式,全面推行“一卡通”收购结算系统。对已开办银企直联业务的中储粮公司、中粮集团等延长综合业务系统开放时间,为银企直联客户提供5×12小时结算服务,防止出现资金断档,保证粮食收购资金及时结算。同时,与各级政府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解决小麦收购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密切关注舆情风险,确保不因信贷资金供应不足出现“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的发生。(许彦 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