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298个港口完成岸电改造 不再依靠柴油发电

发布时间:2017-07-06 17:29: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天纵、通讯员易武、实习生何源)5日,随着长江汛期到来,武汉旅游新名片“知音号”游轮悄悄进入休整期,从汉口江滩知音号码头转移至武汉客运港23号码头,升级电力设备及供电系统。

  “‘知音号’的烟囱从不冒黑烟,因为游轮运行主要靠电能驱动。”游轮轮机长胡征兵说,为在“知音号”上营造完美的演出效果,船务人员与武汉供电公司合作,对游轮码头进行岸电工程改造,游轮停泊期间用电将不再依赖柴油发电机,可进一步节省成本、降低噪音、保护环境。

  岸电工程,犹如在长江岸边安装的“插座”,可为停靠的船舶随时供电。目前,“知音号”码头的岸电工程已完工。一台容量超过3000千伏安的大型变压器,内置于码头趸船上,数根手臂粗的电缆线从浮桥底部连到岸上。

  胡征兵表示,正常演出情况下,“知音号”每天用电量达6400千瓦时,用柴油发电机发电,需支付柴油费用7600元;如接入岸电,仅需电费5500元。此外,“知音号”码头日均用电量为7200千瓦时,接入岸电后,可节省用电成本2200元。加上柴油发电机运维费用,岸电工程每月可为“知音号”及码头节省成本超过14万元。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表示,我省长江沿线、汉江沿线和丹江口共有港口码头228个,651个船舶泊位,其中实现港口岸电改造的泊位有298个。如全部实现港口岸电改造,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2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25.66吨、氮氧化物排放350.71吨,大幅降低停靠船舶燃油成本,解决港口烟气污染和噪声污染问题。该公司正在与物价及环保部门合作,研究出台港口岸电电价支持政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