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网约车新政落地两月 加价一半左右竟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7-07-09 08:20:4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实习生罗茜 通讯员高良伟

楚天都市报讯 武汉市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已两月有余,不少市民已习惯了网约车的使用方式。然而连日来,本报接到多起乘客投诉,称网约车平峰时期也常常加价,个别时候甚至高出一半左右。

反映

同样一段路程网约车费高一半

“以前11元的打车费,最近竟然跳涨至22元。”武汉纺织大学黄同学向记者抱怨。

原来,上个月的一天夜晚12点左右,黄同学用滴滴出行叫车去了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车费总价为11元。次日下午3点,她同样使用该平台叫车,没想到结账时费用高达22元,是前一天的2倍。即便考虑到路上遇到堵车,黄同学还是觉得价格偏高。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光谷陈女士身上,网约车新政执行的第二个月,她从江夏区叫车到南湖,要价竟然超过了60元,“以前都只要40元左右”。

昨日上午11点,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用滴滴出行软件叫了一辆快车,目的地是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公交站,路程约2.68公里,叫车页面预估价格约为12.9元,并且可以明确看到下面有提示:“临时调价1.2倍”。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近期他们也普遍感觉到,几乎每次叫网约车,都会遇到加价一半左右的情况。

影响

黑车数量上升出租车生意好转

网约车涨价,黑车跟着多了起来。武汉火车站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张海鹏介绍称,自4月份以来,投诉黑车的乘客数量开始上涨,不少乘客抱怨火车站打车又开始讲价了。

5日晚8点,记者跟随洪山区城管委运管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武汉火车站东广场,不时有黑车司机过来询问:“走不走?走不走?”据悉,仅6月份,洪山区城管委运管所共查处黑车15辆,教育、驱赶疑似黑车58辆,武汉火车站综治办查处黑车12辆。

一名在武汉站候客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网约车竞相补贴的那段时间,他们在武汉站出租车上车点排队时,生意冷冷清清,很长时间才走十几辆车。网约车新政颁布之后,网约车车少了、加价也多,他们的生意有了明显好转。

原因

新规致网约车减少加价部分归司机所有

不仅仅在武汉,国内许多其他城市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此前深圳一名滴滴用户称,他还遇到动态调价1.5倍的情况,而当时并非是出行高峰,也不是恶劣天气。

滴滴在回应里称,即使乘客在叫单时不是出行高峰,但当时发单附近半径2公里内共有超过10人通过滴滴叫车,而对应的空车仅有1辆的话,就会触发动态调价。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才能缓解,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恶劣天气以及各地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期间。

滴滴强调,为了鼓励更多合规的司机,滴滴采取了有封顶的动态调价策略,加价费用100%归司机所有,滴滴平台分文不取。

对于网约车平台动态调价,有经济学家认为,当用车需求过大,涨价是一种正当的市场行为。但多数市民还是认为,一个城市的出行,还是应该多考虑老百姓的出行感受和支付能力。

据了解,今年4月,武汉市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实施细则》。新规规定,7座以下手续正规的乘用车,轴距在2650mm以上、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的车辆,才能用作网约车。记者从第三方数据平台获悉,武汉原来80%的网约车辆无法同时满足新政要求,这就导致不少网约车退出市场。网约车数量大幅下滑,市民打车难度增加,加价现象逐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