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专家把脉武汉智能制造产业 自动化不等于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17-07-20 21:20: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源、实习生罗清艳)今日,首届中国(武汉)智能制造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企业代表为武汉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指出,智能制造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但企业不能狭隘地将智能制造与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划等号。

陈吉红说,一些制造业企业认为打造自动化生产线、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就是智能制造,这种理解很片面。所谓智能制造,应该是同时完成自动化与信息化改造双重任务。从单台设备的自动化入手,实现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这是物质基础,是生产现场的智能化。要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还需建立自动管理体系。例如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不间断自动化生产,远程查看、调整生产状态,无人值守管理生产任务。只有做到全流程无人看管,才能被称为智能制造。

北京大学侍乐媛教授认为,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不代表真正意义上的高效率。智能制造的核心在于智能管理,只有通过智能管理实现生产过程的极致优化,制造业大规模智能化改造才具备基础,智能制造的意义才得以体现。

会上,华中数控、长飞光纤、上海明匠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企业转型智能制造过程中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