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恩施小镇苏马荡:4个月吸金6个亿 20万人涌入避暑

发布时间:2017-08-05 08:09:54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停水堵车纠纷 苏马荡4个月吸金6个亿的背后

夜幕下的苏马荡,到处都是新建避暑小区(当地供图)

7月31日下午,重庆江北区的唐先生驱车320公里,心急火燎地赶往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因为之前听很多同事和朋友说起,那边有个叫苏马荡的地方非常适合避暑,所以他就想趁着年休假的机会去实地感受一番。

经过3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在傍晚时分赶到苏马荡的唐先生傻眼了:长长的车流被堵在入口公路上,几乎动弹不得。前来迎接他的朋友带着歉意告诉他:当晚小区停水,晚上12点还要检修停电!

异军突起的苏马荡:20多万避暑大军蜂拥而至

▲谋道镇的湖滨小镇每天能卖出20多套度假房

苏马荡,土家族语的意思是“老虎喝水的地方”,位于恩施土家族自治州利川市谋道镇境内,海拔约1200米。2011年前,这里还默默无闻。但这个避暑小镇,因年均气温18℃的“高冷气质”而声名鹊起。

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最开始是一些外地人过来避暑,和当地村民商定,共同出资改造民房,外地人可以获得少量房间自用。这种合作建房的方式就是我们俗称的自建房、小产权房。

万州的张应龙就是这批外地人之一,但他也只是搭上了末班车,因为2011年他以1200元/平方米的单价买入林峰园的小产权房时,苏马荡的小产权房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逐渐脱离了民房的概念,基本上都是以小区形式呈现了。

沿着318国道在谋道场镇的北面分路,包括药材村、光明村、南浦村等8个村在内,共6公里长的乡道两旁,一栋栋度假楼拔地而起。仅用6年时间,这片面积约22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居然聚集了32家开发企业共77个小区项目,建筑总体量达到39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