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体育旅游“洈水模式”初探:这座小镇景能动人 人动成景

发布时间:2017-08-07 10:59: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胡光峻

洈水,以前也许熟悉的人不多。然而,去年举办的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让洈水火了。日前,在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全国四地作典型发言,“洈水模式”位列其中。

旅游+体育,让风景动起来

洈水风景区位于松滋市西南部,由洈水人工淡水湖、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和溶洞群组成。然而,美丽的自然风光并未让这个小镇获得足够的关注度。

去年4月,鄂旅投整合该景区后,一次性投资过亿元,在洈水建成了占地407亩的自驾运动营地,集户外运动、观光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居住为一体,成为全国首个五星级露营基地,打造成洈水小镇核心景区,当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

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 6000多万元,均同比增长150%。全年接待游客数预计可达50万人次,到2020年有望实现“百万游客、3亿元收入”的目标。

产业链拉长,体育元素扎堆

洈水基地,目光不仅仅盯着汽车。

国家级标准的竞技钓鱼池、水上运动码头、丛林高尔夫球场、泡泡足球、攻防箭、高低空探险、丛林CS等休闲体育项目,让游客兴致不减,也为营地带来多次消费。

产业链条延伸,人气持续增长,吸引各类体育运动元素在洈水扎堆。目前,常年在洈水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包括汽车自驾、游泳、钓鱼、皮划艇、登山、攀岩、骑行、徒步等20多项,各类大大小小的赛事常年不断。

洈水体育运动俱乐部应运而生,现有会员1000多名。各类专项运动俱乐部也在陆续组建中。

差异化打造,特色更加鲜明

今年,鄂旅投计划以洈水汽车营地为依托,升级建设洈水运动休闲小镇。

小镇占地约7800亩,重点打造户外运动类、趣味运动类、竞技体育类、娱乐运动类、极限运动类等五大体育运动类别和片区,将运动融入生态观光和旅游度假之中。

届时,这座依山傍水的小镇,将形成集“体育训练、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研发、体育健康、体育商业运营、体育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与就业,促进小镇的持续发展。

目前,项目策划方案基本确定,今年年内2000亩片区将开工建设,首期概算投资10亿元,明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