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扎稳“定海神针”——湖北重点项目建设观察

发布时间:2017-08-14 07:31: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时至8月,棋过中局。

在压力中开局,在攻坚中奋起。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上,“火”越烧越旺,带动全省投资稳步回升。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15976.0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全国第八、中部第一,较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扭转增速下滑态势,呈现“高于全国,提速进位”趋势。

2017年下半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如何继续扎稳发力?

成在实干,开工率明显提升

在省发改委汇总的信息中,一个变化十分醒目。

过去笼统的“省级重点项目”,被分为51个重大产业项目、227个省级重点项目、新开工10亿元及以上三类。

分类推进、分级管理、每月调度的方式,有力推进了全省重点项目的实施。1至7月,上述三类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21.5亿元、1382.5亿元和933.7亿元,分别比1至6月增加3.9、2.2和2.7个百分点。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3.4%,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时序进度上,三类项目分别超进度16.4、14和9个百分点。

数据的背后,是以严和实的作风抓重点项目建设,全省形成了强大合力。

责任实。省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重点督办51个产业项目。17个市州和22个省直牵头部门均建立了相关推进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全省聚合力量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局面基本形成。

作风实。挤干重点项目统计数据的“水分”,省发改委同省纪委、省审计厅对重点项目统计数据开展监察审计,让作假者“红脸”“出汗”。过去“上面发文件,下面报数据”、项目空转不落地的现象得到根本改观。8月初,省委组织部和省发改委对17个市州专项督办中,通过现场核对、核查、核实项目,没有发现虚报数据的情况。

调度实。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发改委开发建设了省重大项目移动应用APP系统。每个重点项目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过程、动态随时跟踪监控。项目进展怎么样,每个月都会显示在省领导的手机上。通报督查约谈机制下,各市州“争着干、抢着干”,竞相发展态势形成。

优化结构,按下发展“快进键”

通城,一个既不通火车,又不临江靠海的山区县,却建起了一个投资100亿元的光电新材料园区——湖北宝塔光电科技产业园。这个重大项目,将主攻3D曲屏玻璃和人造蓝宝石防护屏。“刮不花的蓝宝石,摔不碎的陶瓷板”,承载着通城县打造中部顶尖光电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勃勃雄心。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经济增长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我省通过抓项目调结构,经济动能优化步伐加快。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家长江存储器基地项目、华星光电T4厂、天马二期、潜江长飞工业园、黄石欣兴电子等项目,扛起智能制造新未来;小米第二总部建设、华为武汉研发生产基地、京东方云面板和健康产业建设等重大项目,激活四新经济。1至7月,省级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36.6亿元,占完成投资的46%。越来越多的“湖北智造”,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现。1至6月,全省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721.9亿元,同比增加19.4%,增速高于工业投资9.6个百分点;钢铁、铝业等高耗能产业投资降速超过30%。

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增强新动能,新的产业竞争力正在形成。

正视短板,打造项目建设“升级版”

仔细打量,仍有些“短板”无法忽视。

大项目、好项目不够多。全省10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不多。从2017年省级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构成情况来看,老企业投资转型项目、扩规项目较多,项目带动作用发挥不足。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省投资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力度不够。今年以来,尽管我省民间投资呈现逐月回升的态势,但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仍然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

资金要素保障趋紧。国家信贷政策收紧,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范和清理,给重大项目融资带来较大压力。

拎衣要拎衣领子,短板要补紧要处。

谋划完善重大项目库。对接国家战略,谋划投资过千万的技术改造项目库和投资过十亿元的十大重点领域项目包,重点推进投资过亿元的2200多个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实施“机器换人”“产品换代”等重大示范工程,重点抓好100个重点技术改造工程。

创新投融资体制。深入开展“PPP项目落地年”活动,今年以来,全省PPP项目落地加速,累计中标投资额居全国第3位。

优化投资环境。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网上远程及时备案,自行打印,市场主体备案不跑腿了。国土、住建、水利、环保等部门将自家的审批系统关掉,全省实现了“一张网”审批体系。

正视短板,直面问题,我省打造项目建设“升级版”。

增强紧迫感,实干兴未来

对标全国,对标邻省,对标自己,任务仍十分艰巨。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年目标增速、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全省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投资增速。面对“三个高于”的工作目标,需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招商引资,需要更多“大招”。武汉东风新能源汽车示范产业园项目、襄阳宝雅新能源汽车、黄石绿创电子、黄冈绿宇环保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下一步,如何让更多招商引资项目更快落地?

改善投资环境,需要更多“实招”。政府换届,如何不影响投资承诺?领导变动,如何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用电、物流等要素成本,如何更低些?

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需要更多“狠招”。如何加强项目储备库、项目管理库建设?红黄牌警示、通报、督查等压力,如何真正传导到各级责任主体?

豁然生动的新气象,诞生在“三严三实、知行合一”的实干中。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就没有迈不过的坎、爬不过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