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虾稻模式受热捧,火了常规稻

发布时间:2017-08-18 12:42:41来源: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讯 (记者萧丝)常规稻,因为虾稻模式的大火,也跟着热了起来。如今,为了提高虾稻的效益,以潜江为代表的稻农纷纷在虾田改种常规稻,目前,仅潜江常规稻种植面积已扩至20多万亩,超过该市虾稻面积的一半。

今年,潜江千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常规稻种植面积就从2.8万亩扩大到4.5万多亩。该合作社理事长刘军说,合作社是当地最早从事虾稻开发的。2013年前后,合作社也在虾田里种过杂交稻,但因稻米口感不好,市场认可度不高,绿色种植难卖绿色产品价格。后来,他改用常规稻,稻米特别受市场欢迎,每公斤卖到14元,高的时候卖到30元,比普通稻米价格高两三倍,每年3月前后还卖断了货。

刘军坦言,随着品种开发技术的提高,常规稻高产品种不少,和杂交稻亩单产量已差不多,都在1300斤左右。同等产量下,种常规稻优势明显。一是常规稻可留种,合作社今年就节约了近40万斤稻种的费用。二是常规稻品质好,今年种植的常规稻粒米长宽比为1:3.6,比起杂交稻1:2.8的米粒长宽比,米粒更细长,品相更好,口感更佳,卖价高还俏销。三是市场上已有生育期短、可直播的常规稻品种,与养虾茬口正好接上。今年公司种植的几个常规稻品种生长期都在120天左右,不影响两季虾的养殖。

潜江华惠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1万多亩虾稻今年选中的3个品种,其中两个常规稻种,占种植面积的90%。“虾稻米作为生态米,也要口感好才能真正让市场认可。”合作社理事长杨斌对常规稻也青睐有加。

近年,因为效益高,稻虾共生模式倍受农民追捧。据省水产局统计,2016年,全省虾稻面积达352.68万亩。潜江去年虾稻面积从36万亩扩大到50万亩,洪湖今年也扩大了8万亩,增至55万亩,产量高、口感好、能直播的常规稻种成为稻农的首选。武汉湖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家明透露,该公司经营的常规稻品种黄华占,前几年总销量还不足百万斤,目前已增至600万斤。“有一半左右是满足虾稻稻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