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北将打造1000家隐形冠军企业,这些领域的公司会受到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17-08-22 14:28:02来源:长江云

企业迎来了好消息!

湖北将用3年时间培育1000家隐形冠军企业,为冲刺制造强省添加新动力。

湖北最新出台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中指出,湖北力争通过三年培育,到2020年在支柱产业细分领域中培育形成1000家隐形冠军企业。其中,国家级示范培育企业50家,省级示范企业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品)200家。

什么样的企业配得上“隐形冠军”的称号

有一类企业,块头小、不知名,却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做到全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它们有着惊人的盈利能力,并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贡献。

这类企业,被德国学者赫尔曼?西蒙称为“隐形冠军”。他说:“德国经济命脉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其中,‘隐形冠军’企业更是不容忽视。不管是就业人数还是出口比例,它们都不逊色于大众、西门子等明星企业。”

长江云(changjiang-y) 梳理发现,“隐形冠军”也在中国迅速崛起。以湖北为例,全省中小企业占工业总数的95%以上,它们是湖北工业的基础、优势和现实生产力。在湖北,位于光谷的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翻译行业带入云计算时代,业绩冲向亚洲第三;武汉依瑞德医疗设备新技术有限公司泰祥实业有限公司,是大众汽车全球A级供应商和发动机主轴承盖最大合作方……这些“隐形冠军”在湖北并不少见。

大中小企业都有资格参与隐形冠军培育

长江云(changjiang-y) 了解到,湖北大力培育的隐形冠军企业,并不仅限于中小企业。大企业也可以进来,但是要求和标准要更高:通过不断的培育,你能不能参与全球竞争?在国际上某一个细分领域你能不能拿到冠军?同时带动省内的隐形冠军上水平。

湖北本次启动实施的隐形冠军培育工程,将分3个梯次进行培育:

申报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企业规模或单项产品销售收入必须居全球前10位,或国内前5位,或全省前3位;

申报省级示范企业的,企业规模或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要位居全国前3位或全省第1位;

申报科技小巨人企业或产品的,仅限于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3位或全省前2位。

企业近三年无环境违法记录和重大安全事故,企业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是申报隐形冠军的基本门槛。

隐形冠军企业最有希望出现在哪些领域

长江云(changjiang-y) 梳理方案发现,结合重点行业发展实际,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主要聚焦汽车及零部件、冶金、建材、石化、轻纺6大传统产业,以及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专用车、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航空航天装备等10大新兴行业。

隐形冠军企业终将变成行业巨人

湖北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尹传铭说,围绕新常态打造湖北工业发展新优势,培育隐形冠军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由之路,“过去那种依靠资源、依靠人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不行了,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必须长期关注细分领域,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做到极致,从隐形冠军变成行业巨人。”

湖北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重振制造业雄风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湖北定能在新一轮工业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END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 杨晓

编辑 | 邹敏

主编 | 邹敏 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