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1/4小贷公司停业 投放贷款降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7-08-24 12:20:13来源:湖北日报网

    原标题:行业步入调整期 投放贷款降近四成 全省1/4小贷公司停业

  本报讯(记者林建伟)在经历了几年快速增长期后,小额贷款行业步入调整阵痛期。记者昨日在武汉市前进四路武汉民间金融街看到,包括友邦小贷、万福源小贷在内的2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大门紧闭,昔日热闹的民间金融一条街冷清了许多。省小贷协会数据则显示,目前,我省400家小贷公司中,已有超过100家处于停业状态。

  作为银行的有效补充,小额贷款公司是渗透实体经济的金融“毛细血管”,被寄希望于填补金融供给不足短板,引导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领域,给民间资本开辟阳光化合法渠道。武汉民间金融街2014年5月开街,开街之初云集了小额贷款、担保、投资、互联网金融、典当行、寄售行等超百家民间金融机构。然而,经历了几年的野蛮生长,不少机构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普罗米斯等为数不多的小贷公司正常营业。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投放贷款24585笔,合计305.9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93%和37.98%。萎缩的不仅仅是业务量。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00家,较去年末减少14家,机构数量出现负增长。

  缘何出现萎缩?省小贷协会秘书长靳红旗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贷款逾期增多,催收渠道不畅,加大了小贷公司风险防范压力。同时,来自实体经济领域的优质企业贷款需求不足,好客户难找,让不少小贷公司经营困难。

  进入下半年,银行贷款额度趋紧,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与此同时,地下钱庄引发的暴力催贷、非法集资问题时有发生。缓解资金紧张局面,民间借贷正门咋开?小贷公司能否突破发展困境?靳红旗认为,相关问题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