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19家鄂企入围2017中国民企500强 3家企业首次上榜

发布时间:2017-08-24 15:27: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全媒体记者雷闯)8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公司以5215.74亿元营收位居第一,超过第二名苏宁集团1000亿元。湖北共有19家企业入围,全国并列第五、中部第一。九州通、稻花香、卓尔集团分别以615.5亿元、523.2亿元、508.6亿元位居榜单61名、83名、86名。合众人寿、天茂集团和人福医药首次进入500强。

  据悉,2017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营收120.52亿元,比上年提高了18.77亿元。我省入围的19家企业分别是九州通(61)、稻花香(83)、卓尔集团(86)、山河建设集团(172)、金澳科技(185)、新八建设集团(238)、合众人寿(266)、新七建设集团(284)、枝江酒业(302)、福星集团(315)、金马凯旋家具(341)、天茂集团(348)、骆驼集团(385)、程力专汽(390)、武汉康顺集团(417)、宝业湖北建工(459)、人福医药(483)、新十建设集团(489)、三宁化工(497)。

  从企业数量上看,今年总量比去年多了1家,新增了合众人寿、天茂集团和人福医药3家公司,而去年上榜的襄大农牧和东圣化工今年未能入选。

  从营收上看,上榜企业营收普遍增加,少则数亿元,多则数百亿元。如,卓尔集团营收从308亿新增到508亿,九州通、金澳科技营收均增加了120亿元;但从排名上看,除了九州通、稻花香、卓尔集团、金澳科技、枝江酒业5家企业排名上升了,而其他11家企业排名均下滑(首次入围的3家企业无法比较)。

  “营收增加,排名却下滑,说明外省企业比我们发展的更快。”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长期以来,化工等传统产业一直是湖北的主导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时期,这些产业都遭遇到了巨大挑战。从榜单名次下滑的企业恰恰都是从事建筑、汽车零部件、家具、房地产、化工等传统产业的企业。而反观上涨的5家企业,九州通、人福医药进军大健康领域,卓尔集团依托互联网发力,金澳科技和枝江酒业则是技术工艺创新,实现了市场大幅增长。

  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是,目前湖北还没有一家营收过千亿元的民企,上榜的19家企业总营收4591.6亿元,比华为一家企业的营收还少700多亿元。

  “湖北民企规模还很小,创新投入还不够,转型之路任重道远。”省工商联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华为公司的研发投入已达到100亿美元,约占营收的10%,而我省民企研发投入平均占比不到1%,差距巨大。今后,湖北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壮大更多“四新”企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更多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此外,湖北还有16家企业入选2017中国民营企业制造500强,5家企业入选民企服务业1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