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台式兼容机现高端化趋势 电竞爱好者花3万买水冷电脑机

发布时间:2017-08-31 09:37: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曹磊实习生郑晓雯

高校陆续开学,各类电脑也迎来销售旺季。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大学生、白领以及更多年轻人对大型电竞游戏的喜爱,他们对于电脑配置需求也越来越高,甚至有人花3万元配置一台水冷电脑兼容机。

业内人士称,年轻的电竞网游爱好者和专业选手对电脑配置的要求不断提升,台式兼容机相较于笔记本电脑的性价比更高,开始出现高端化趋势。

万元左右兼容机需求增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汉口前进电脑城时,专门装配台式兼容电脑机器的黄老板正忙得不可开交。“办公电脑和游戏电脑需求变多了,档次也提高了。”这位做了十多年兼容机生意的业内人士称,在装配的这些电脑中,高端机正在变多。

在店里,记者见到了一台价格高达3万元的台式水冷兼容机。“水冷装置不仅能降低主机温度,还可以保障内存、芯片的运转速度,属于非常高端的配置。”黄老板称,机主是一位电竞网络游戏的爱好者,舍得在装备上花钱。

在这台电脑的主机中,水冷配件就要近8000元,其他如独立显卡、硬盘、内存、CPU芯片这四大件,每个都是数千元,加上超大曲屏显示器,整个电脑装配下来就达到3万元。

黄老板介绍,虽然两三千元左右的台式机仍占市场主流,但万元以上机器的需求明显增多。“现在高档网咖里的台式机基本都在大几千元,要玩电子竞技游戏,对电脑配置的要求相应提高。”

高端配件增多性价比更高

根据电脑配件商所称,过去千元内的存条和硬盘都已属高端,但现在万元台式机并不稀奇,其中的配件也变成了千元左右起步,更新换代很快。“玩电竞游戏对电脑要求很高,我是买不起高端笔记本电脑,才经朋友介绍来配一台兼容机。”28岁的白领王先生在电脑城内咨询配机时称,身边有一些朋友在家玩LOL(一种热门电竞游戏)用的都是高端笔记本,价格都在2万元上下,其实已经不算贵,但同样的配置买兼容机,至少可以便宜大几千块钱。

一位电脑配件批发商告诉记者,日常用于办公、学习和基本娱乐的电脑配件发展得都比较稳定,倒是随着电竞网游、网络科技创业等方面的发展,对高端配件需求越来越旺盛,这类配件的更新也不断加快。尽管价格上涨了,但比起相同配置和使用效果的笔记本来说,基本能便宜三到四成,家用装配量明显提升。

未来或成朝阳产业链一环

“电竞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互联网科技行业也会对电脑的软件、硬件要求更高,高端台式电脑也许会成为这些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3C行业观察人士熊亮认为,随着未来多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高端台式兼容电脑机的需求会逐步上升。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武汉本地基于互联网行业的各类创业公司正在不断增多,尤其是基于电竞、动漫以及各类社交、消费类APP的产业项目,对电脑的配置要求不断提高,高端化需求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90后、95后一批社会新人成为社会消费主力,用于办公和娱乐的电脑配置会随着软件的升级而不断更新,高端的台式电脑未来或将成为互联网行业内各类产业链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