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网红经济如过山车来得快去得急 质量比流量更具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7-09-12 07:38:4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即使排队长达半小时,也要买网红店的奶茶。如今,网红已经从线上主播延伸到线下产品。喧嚣的背后,网红主播、网红店、网红款昙花一现,更迭频繁。

网红产品名气大诟病多

说起网红经济,还要从一名网红说起。日前,阿里巴巴发布了2017年首个《网红互联网消费影响力榜单》。雪梨、张大奕、于momo等50位网红成为最具消费影响力的网红领军人物。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分析,雪梨、张大奕、于momo、林珊珊等人入主网红互联网消费影响力TOP10。

这些网红绝非等闲之辈,排名第一的雪梨曾经一天之内卖出亿元服装,被称为“最能吸金的网红”。而其他的一些网红电商也有过“一分钟收入过千万”的传奇经历。

武汉纺织大学的张同学就喜欢在微博上关注心仪的网红,在这些更新很快的微博账号上寻找自己喜欢的衣服。“很多网红晒出来的衣服很好看,但自己没有那个身材穿上就显得非常搞笑。”她常常自诩,自己就是买家秀的典型顾客。

记者发现,网红主播在网络上销售的主要以首饰、服饰为主,夏款衣服多在百元上下,秋冬款更贵。衣服的款式也与H&M、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相似。但也有不少留言显示,衣服质量算不上好,性价比不高。

网红实体店骤然增多

除了网络上的网络红人外,不少突然出现的品牌也被标上了网红的头衔。

日前,在江汉路万达悦荟内,不少人在一家蛋糕店前排起长队,等着新一盘蛋糕出炉。原来这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品牌,因口感绵软细腻近期在网上成为“网红”。“听说比较红,排了有10来分钟了。”现场一位年轻女士告诉记者,虽然29、39元一大块的价格比普通蛋糕贵多了,但是她想尝尝鲜,看到底有没有说的那么好吃。

在街道口的珞珈创意城内,一家名为“一点点”的台湾奶茶店前排了不少点单的市民。由于在网络上爆红,这里平均排队的时间都要超过二十分钟。

除了这家“会跳舞的蛋糕”和“一点点奶茶”之外,“喜茶”等网红店铺也是在网络中流传很广。不少市民为了感受一次,不惜花费半小时排队等候。

质量比流量更具生命力

两年前,丁字桥一家商场内,韩寒经营的一家名为“很高兴遇见你”的餐厅也一度非常火爆。市民张女士曾为了看看菜单而专程从盘龙城开车到这家餐厅体验。“本该在一起”、“你没吃过我的豆腐”、“没有”等这样独树一帜的菜名让她感到脑洞大开。“菜单名字看着很新鲜,但菜品的味道很普通。”张女士尝过之后,再也没有去过第二次。去年底,该网红店因卫生不达标而被强制关门。

找主播平台创始人尹春认为,网红产品的特点是短时间内迅速爆发,野蛮生长,草根属性较强。但很多时候产品量大得很突然,由于经营者管理能力不足,往往会产生各种管理上的甚至质量上的问题。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先明介绍,网红产品带来快速流量,能够迅速获得消费者的关注,这是一种创新式的营销方式。然而,市场竞争很激烈,只有更加优秀的产品才能生存下来,如何让网红产品有更持久的生命力是经营者需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