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宜昌20家沿江化工企业今年关停 投资2.5亿元的工厂昨日开拆

发布时间:2017-09-18 08:01:1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湖北香溪化工厂区昨日开始拆除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昨日上午8时许,位于宜都市的湖北香溪化工厂区内,两台大型吊机将刚刚拆卸的数吨重电石生产设备吊装上车,百名专业工作人员对厂区设备进行有条不紊地拆除。

湖北香溪化工建于2006年,总投资2.5亿元,年产20万吨电石。“企业能耗高,存在污染,且位于长江1公里范围内。为保护这一江清水,必须关停拆除。”湖北香溪化工负责人邓全洲说,工厂计划在年底前全部拆除。

香溪化工的拆除,是宜昌市启动沿江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行动中的“第一拆”,拉开了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的大幕。

化工产业是宜昌市重要的优势和支柱产业,是第一个产值过千亿的产业。2016年规模化工企业26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906.3亿元,占全市工业的30.6%,占全省石化行业的1/3左右。

宜昌化工产业成绩突出,但短板也十分明显,存在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布局不合理、园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环保压力大等问题。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日前,宜昌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要求,2017年底以前,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化工问题整改到位,沿江化工企业关停20家以上;2018年底以前,完成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2019年底以前,长江及其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化工企业装置坚决依法关停或搬离,符合入园标准的化工企业搬迁进入园区,不符合标准的依法关停或转产;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0%和24%;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30%左右。“到2020年,宜昌还将关停120多家化工企业。同时积极修复长江生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宜昌市发改委主任郭康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