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速记:深耕沃野 农村金融方能变短板为跳板

发布时间:2017-09-22 09:22: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记者 张辉昨日,省政协“加快县域金融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常委专题协商会现场。(记者 张朋 摄)

国家精准扶贫等政策利好,我省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县域经济,农村土地、房产、林权等“沉睡”资源进一步激活,为县域金融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内生动力。

如何破解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农村金融资源如何不被“抽血”?如何加快农村担保和保险业务发展?

昨日,省政协召开“加快县域金融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常委专题协商会,委员们直陈问题,建言献策,为我省加快县域金融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出点子。

问题:商业银行为啥不愿去农村

对策:支农兴农富农,探索农村新型合作金融

面对商业银行不愿进农村的问题,省政协常委李燕萍剖析,主要原因有农村抵押品功能缺失、农村征信体系尚未建立、农业产业较脆弱且投资风险大等。她认为,农村新型合作金融应是我省农村融资发展的现实选择。

她说,早在2006年,浙江省在农村合作金融实践中就把“支农、兴农、富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农村合作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

我省枝江市、鄂州市已有成功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已在10个试点县市区搭建农合联金融创新平台,目前已发放涉农贷款18.26亿元。

主持人、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插话说,这个题目抓得非常好!普惠金融和市场金融怎样结合,农村是最有效的平台。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说,农村合作金融是破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好办法。我省学习浙江等地经验,在枝江试点,探索与县域经济主体合作的模式,效果很好。截至8月底,全省农商行已跟81万建档贫困户建立了关系,数十亿元资金直接投到贫困户和农村金融专业合作社。

李亚华表示,从试点实践看,政府满意、企业满意、农民满意,农商行和农信社也满意。

李燕萍介绍,农村新型合作金融的农村“内置金融”、“农合联+金融”服务、农村“信用互助”这三种模式,可以借鉴。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风险防范监管体系,严格把握准入标准,健全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完善普惠金融相关统计分析制度和动态评估机制,一定要增设湖北省特色指标。”省政协常委刘冬姣建议,尽快制定完善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探索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制定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从金融机构层面加快制定普惠金融发展计划,探索建立区域跨部门普惠金融数据的共享机制。“进一步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很有必要。”省政协常委杨超建议,加快建立健全金融扶贫信息共享和风险分担机制,做到有奖惩,有倾斜,调动和激发金融机构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建设、机具建设和布点力度。

问题: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破解

对策:创新思路,让金融资本深耕田野

农村金融是湖北金融发展的短板,也是湖北金融发展不平衡的一个痛点。

省政协常委杨明福表示,变短板为跳板,彻底消除痛点,必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县域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功能,完善多元化的县域融资体系。

他建议,增强基层金融机构创新意识,在培育特色经济、主攻民营经济、提升劳务经济等方面,不断创造金融商机。发挥省资产管理公司对县级的带动作用,增强县域不良贷款化解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逆周期救助型金融服务。组织金融机构与区域性股权市场托管挂牌企业对接,扩大直接融资。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能不能建立政策性的中小微企业银行?”省政协常委罗鹰建议,加大对落实国家重大金融政策、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的检查力度,强化执行国家重大政策的严肃性。

省政协常委陈纯星是一名企业家,他表示,民营中小企业期盼金融支持,建立多层次产融结合平台迫在眉睫。

他建议,扩大新型政银担合作,推动完善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和规范新型政银担业务操作流程,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扩大续贷过桥规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借新还旧”业务模式。推广应收账款融资,推广中长期贷款,扶持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民营中小微企业券商。

省政协委员李建平也是一名企业家。他从加强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提升我省四板服务能力入手提出建议:建立区域性四板中心市场,依托中心建设长江中游地区区域性四板中心市场。加大四板挂牌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出台配套扶持政策。鼓励优质企业挂牌,引导挂牌企业树立“要融资、先融智”的观念。

问题:农村融资贵如何化解

对策:政银企携手,共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生态环境是省政协委员林颖关注的问题。

她建议,切实发挥地方政府在金融生态环境中的主导作用,加大对金融胜诉案件的执行力度,强化担保公司与银行的战略合作,统筹金融资源,促进银企信息对流与信息互通。建立社会失信人员公示制度,定期进行公开曝光,将社会信用体系建立纳入到各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一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反映,他在一商业银行贷款2000万,融资综合成本竟然高达14.49%。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涉农金融的支持力度,政府应担起扶持农村金融的责任。大力推进涉农金融创新,推广武汉“惠农贷”“涉农保证保险贷款”等涉农金融产品。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加快构建农民合作社与正规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结机制,建立“银行+合作社+农户”的信贷模式。

宜都市政协主席宋化力结合宜都实践表示,发展普惠金融,组织实施金融服务网格化,满足农民的金融服务需求,破解银行与客户信息不对称的难题,银行在老百姓心中“重利润、轻服务”的看法会有改观。

他建议,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推进信息资源的深度融合,搭建好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优化网格布局,让金融网格化在农村地区“落地生根”。

枣阳市政协副主席罗海波建议,积极为县市创造更宽松的金融服务环境,让地方政府和企业轻装上阵。持续下大力气降低融资成本,上级银行应适当提高抵押物贷款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