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一企业35亿打造"造房工厂" 每年可建15万套住房

发布时间:2017-10-10 13:09: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湖北宏泰集团主导的宏泰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将在武汉、襄阳、宜昌、荆州、孝感5个城市,投资35亿元建设7座大型装配式建筑生产工厂,2018年底前投产运行,每年可建15万套100平方米的住房。

提起盖房子,从来都是一砖一瓦修建而成。但装配式建筑,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标准化生产,即将建筑的部分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再运至现场拼装,这避免了传统现浇建筑方式的木工和抹灰作业,更加节能环保。

据中国建筑业协会测算,传统方式每百平方米产生建筑垃圾5吨至9吨,而装配式建筑仅为0.5吨。2016年2月,国务院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建筑业实现绿色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省装配式建筑还在起步阶段,建筑面积占比不到5%。省内仅有中建三局、宇辉新材集团、武汉美好置业3家企业投建的4座标准化“造房工厂”,单个工厂年产能在60万平方米左右。“装配式建筑不安全?错了。”湖北宏泰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长生说,目前,传统建筑外墙隔热层附在混凝土墙面外,一旦失火容易引燃。而“造房工厂”生产的建筑外墙采用“夹心饼干”结构,内外是混凝土墙板,中间是泡沫隔热层,安全系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