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神农架千万贷款助贫困户变股东

发布时间:2017-10-16 09:51: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翟兴波、通讯员赵贝)“扶贫贷款发到你们手上了吗?”“我家贷了5万元,入股企业当股东了!”9月25日至28日,省政府第五督查组在神农架林区专题督查精准扶贫工作时,当地贫困户介绍。

今年来,神农架林区探索试点“大户带动”扶贫贷款模式,为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1000万元扶贫贷款,平均每户5万元。与普通贷款不同,这笔钱不直接发到贫困户手里,而是以股份的形式,入股当地一家农业龙头企业。

“农户、企业、银行、政府签署4方协议,贫困户成企业股东,每年享受企业分红。”神农架农商行和蜜蜂天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试点采取政府贴息、银行授信、企业带动、农户受益的金融扶贫模式,向当地宋洛乡200户有脱贫意愿、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发放贷款。

据介绍,此贷款主要作为产业扶持资金,由企业向贫困户发放蜂种、提供技术指导、兜底收购蜂蜜、降低养殖风险,并根据经营状况,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

宋洛乡是“中华小蜜蜂之乡”,现有蜂农350户,养蜂8600多箱,蜂蜜年产量40至50吨,占神农架蜂蜜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初步统计,1000万贷款预计可新发展800箱蜜蜂,带动2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600元。

目前,神农架农商行已基本完成贷款发放任务,贫困户“变身”股东之后,脱贫信心更足,致富动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