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茅箭千余干部用心扶贫出实效 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发布时间:2017-10-31 09:08: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汉泽、通讯员王涛)“要不是你帮忙,几千公斤板栗都要烂掉。”24日,十堰市茅箭区百二河村贫困户王社会,拉住二堰街办副主任徐娟,硬要留她吃午饭。王社会是徐娟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前段时间,十堰阴雨连绵,王社会家的板栗眼看就要烂掉。徐娟走访了解情况后,动员干部职工、联系大超市前往认购“爱心板栗”,帮助该村共销售板栗2000公斤。

今年,茅箭区精准扶贫工作瞄准“全省争A、全市争第一”的目标,采用“三同一述”模式,即,领导干部要与帮扶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第一书记要年度工作述职。行动开展以来,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帮扶贫困户家中,用行动赢得了信任,在脱贫攻坚战中引发“几何效应”。

该区千余名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2088户,在与贫困户同劳动、唠家常、齐做饭中,增进了感情,让帮扶干部真正成为困难群众心中的“自家人”。针对群众实际困难,该区共制定脱贫措施100余条,并逐一落实,包括修建12条近100公里乡村道路,新建5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新建7个村级光伏电站等。目前,该区南部山区20个村年收入均达12万元以上,全面解决“空壳村”现象。

沉下去才能接地气。该区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路”,先后开展“乡村夜校”活动18期,为山区群众宣讲七五普法、小额信贷等政策法规,进行蒙学教育、月嫂培训、农村电商等实用技术培训,让困难群众脑中有思路、手中有技术,坚定了勤劳致富的理念和脱贫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