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同台竞争拼口味!硚口这条街上数家牛肉面馆扎堆

发布时间:2017-10-23 08:36:4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谢玲 牛肉粉、面是深受武汉人喜爱的大众美食。硚口仁寿路百余米的沿街门面中,竟有8家专营牛肉粉面。记者发现,近年来,不少创业者选择开牛肉面馆来创业,无外乎是因为“门槛低”:规模不大,投资较小。这些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的牛肉面馆生意如何?毕竟,考验它们生存能力的法宝,还是牛肉面的味道。

  百米街边牛肉面馆扎堆

  昨日,记者在仁寿路看到,这段百余米的街道旁,密集地开了8家牛肉粉面馆,牛爹爹、777牛肉热干面、焕章牛肉粉面等招牌依次排开。一品香牛杂和一家黄牛肉粉店之间,仅仅相距一个门面(如图)。如果算上附近背街巷子,两三百米范围内至少有十几家牛肉面馆。

  记者观察发现,这么多家牛肉面馆,价格都比较统一,店门口招牌上全都标价14元每碗。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先生说,他眼看着这里的牛肉面馆越来越多,价格也从五六年前的8元每碗一路涨到了现在。

  扎堆一条街开牛肉面馆,算得上是近身肉搏、竞争激烈。在这里,焕章牛肉粉面馆是老字号,每天早上店门口都排着长队。这家老店给料大方,牛肉、牛腩、牛肚可以每样都有,配在一起,汤底鲜浓,是不少吃货心中的老味道。

  多名食客都说,这几家牛肉面馆各有特色,有卤牛肉、生烫牛肉、酱牛肉、襄阳牛肉面四类口味。现在这几家店生意都不错,汤底和卤料都是各家秘方。

  “几家轮着吃,味道都还不错。”家住宝丰路的徐女士说,路过店门口就能看见员工在卤牛肉、熬汤、洗牛肚、切牛肉等,她经常带朋友到这里来吃牛肉粉。

  面馆扎堆形成聚集效应

  仁寿社区居民介绍,以前这里也没有这么多牛肉面馆,主要是焕章等几家老店,后来才多起来。

  “附近有好几所学校,还有好几个老社区,顾客蛮多。”据仁寿路一家杂货铺老板介绍,这附近小学就有两三所,还有63中、26中,前面还有一所大学。

  记者获悉,近几年武汉不少地方旧城改造门面拆迁,一些餐饮店搬走或关店,但仁寿社区附近变化不大,久而久之许多美食就在这附近扎堆了。面馆扎堆,也更容易形成聚集效应,名声在外。

  “这附近其他好吃的也蛮多。”徐女士介绍,有名的还有集美汤包、德润福烧麦等,还有豆皮、锅盔、鸡冠饺等其他美食,也就在吃货心中形成了美食很多的印象。

  好味道才是取胜之道

  武汉餐饮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最近几年武汉面馆数量增加迅速,粗略统计仅去年就增加了500余家,其中比较火的包括襄阳牛肉面馆。

  “很多餐饮老板喜欢跟风,什么火就做什么,这几年襄阳牛肉面馆开店就非常迅速。”该人士介绍,红油热干面、湖南牛肉米粉都曾在武汉火爆过一时。开这类粉面馆投资较低、规模较小、易于管理,社区店一般投资十余万元,不需要专业厨师,找个合适的门面就可以开张,而回本比一般餐馆要快,因此吸引了很多创业者加入。

  据蔡明玮武汉名小吃连锁店运营负责人肖彬介绍,面馆看似入行简单,但如果没有过硬的口味和稳定的品质,往往很难长期存活,其实不少牛肉面馆悄悄关门了。总之,味道好才是取胜之道,是生存下去的根本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