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市岱家山科技城10年清退32家不安全企业

发布时间:2017-10-26 13:52: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成龙)“装修工高空作业未戴安全带、装修线路私拉乱接,请即日整改。”18日,武汉市岱家山科技城向园区一企业出具安全整改通知。当日,该企业将隐患整改到位。

一张整改通知,咋这么管用?该企业负责人坦言:“如果不及时整改,将被断电停产,若再不整改,将被清退。”

入驻的企业,是工业园的“钱袋子”。据岱家山科技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统计,近10年来,因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及时整改,该园已清退32家入驻企业。

岱家山科技城共入驻各类小微企业200余家,近半为生产型企业。这些企业因处于创业初期,多将注意力放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培育上,缺乏安全生产意识。

岱家山科技城安全总监梅婷说,该园物业公司专门组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部,由10名安全员和3名注册安全工程师组成,每名安全员负责10家企业,每日展开安全巡查。巡查中,一旦发现有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三次通知后,企业仍未整改,将予以断电。此后,若仍拒绝整改,按照合同条款约定,科技城可在提前2个月通知的情况下,终止合同、清退企业。

在武汉烺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张《企业危险点源管控图》。该图由岱家山科技城注册安全工程师制作,详细标注着该企业每一处危险点源的位置。在每一处危险点源,还挂有告知卡,详细展示该危险点源的危险因素、防护措施、易发生的事故类型及负责人。这样的管控图和告知卡,已覆盖园内10家企业。

每年11月,岱家山科技城还举办安全生产趣味运动会,自编急速逃生、灭火比赛、抢救伤员等项目,将安全生产的技能与理念寓教于乐。建园13年来,岱家山科技城没发生一起重伤以上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