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7-11-03 20:53: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蔡朝阳、成熔兴、通讯员马日福)中游“和”,则长江活。3日,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下称港航联盟)在武汉成立,来自湖北、湖南、江西三省12座城市的115家港航企业和行业主管单位加盟,共谋资源共享、沟通协作、抱团发展,以助推鄂湘赣港口航运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利益共同体。

港航联盟是由武汉港航发展集团发起成立的非垄断、非营利组织,以鄂湘赣三省长江干线为重点,辐射江汉平原、环洞庭湖和环鄱阳湖地区。首批入盟机构来自武汉、九江、南京、岳阳、宜昌、荆州等12座城市,有港口、航运企业97家,行业主管单位10家,湖北日报、武汉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中交二航局等相关单位加盟,涉及港口、航运、配送、信息服务、规划设计、科研等领域。

联盟发起人和首任理事长、武汉港发集团董事长谢宗孝表示,长江中游集聚了6个国家级主要港口、1个航运中心和近30个地区性重要港口,承担了沿江地区85%以上的大宗货物和外贸货物运输,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经济增长极。但多年来,中游各港航企业间发展各自为政、恶性竞争问题突出,转型升级活力不足,“成立联盟旨在推进区域间港口、航运、物流企业联动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

3日联盟成立大会还通过了《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绿色宣言”》,提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长江中游港口航运绿色、集约、高效、合作发展,共同谱写中国梦的“长江篇”。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绿色宣言”

  (2017年11月3日)

  立足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适逢盛世,承载使命,昂首出发,理当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开启长江中游港口航运绿色、集约、高效、合作发展的新征程,共同谱写中国梦的“长江篇”。联盟成员单位协商一致,现发表“绿色宣言”:

  一、以创新促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在国家政策支持、物流行业转型以及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趋势下,联盟成员单位广泛运用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培育新机制,全面激发长江中游港航企业创新活力,让一切推动发展的潜能充分释放。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港航高端服务、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港航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培育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进军港航物流业价值链中高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港航产业链整合,实现各市场主体的多方共赢。

  二、以协调促发展,让发展质效更加凸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一道,构成了长江经济带的三大战略节点。立足中部地区,身居长江“脊梁”之位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承东启西,接南连北,面临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无比丰富的要素资源,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展等方面承担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大。港航联盟强化协调协同意识,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区域内及跨区域港口、航运、物流、货主、园区及信息平台等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联动发展、跨界融合,促进形成国家主要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调互动的多层次发展格局。

  三、以绿色促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水运迄今为止仍然是人类所能掌握的最绿色、最实惠的运输方式。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为水运行业既提供了新机遇,更提出了新要求。港航联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示精神,自觉抵制和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和行为,在绿色长江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集装箱、商品汽车、大宗散货铁水联运为重点,促进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高效融合,发展“铁水”“公水”“水水”多式联运,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和质量。大力推广应用港口、锚地岸电及环保节能技术,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友好的港航企业。

  四、以开放促发展,让合作空间更加广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7月视察武汉阳逻港时,发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的号令。日夜奔腾不息的长江,亿万年来无私滋养中华大地,哺育中华民族,时值今日,滚滚长江更足以容下更多港航企业携手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以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强合作,相互借力,推进临江临港经济开放开发。充分发挥长江中游沿线水运、铁路口岸及保税园区(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的外向型功能,巩固壮大近洋、远洋江海联运品牌航线,提高中欧班列在中部地区的聚集辐射能力,优势互动,点面联动,串点成线,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新平台,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五、以共享促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长江中游干线航道近千公里,汇聚了3条最大的支流,集聚了6个国家级主要港口、近30个地区性重要港口以及众多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彼此协作,相互受益。作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港航联盟成员单位加强交流沟通和务实合作,在现代物流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着力突破地域界限,消除市场壁垒,共建共享信息、航线、品牌、技术等资源,打造联盟合作、差异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圈。